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花椒虽小 然“前程似锦” 未来可期

20-08-07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讯 7月30日下午,大雨初歇。

  午饭时候刚过,村里带贫合作社的门口就热闹了起来,远远地就有人看到院里摆放着几个大小不一的“铁疙瘩”,很快,收到通知的二社、三社也有人赶来,村民们越聚越多。

图为技术人员现场调试、指导操作除草机

  等大伙都到了,村干部才揭晓了谜底——原来是帮扶单位陇南市税务局又为村里购置了几台机器,请来销售和技术人员指导大家学习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由于连日降雨,很多村民采摘的花椒没有办法晾晒,堆在屋里时间久了就会影响花椒品质,价格下跌是必然的结果,而去年市税务局购置赠送的一台花椒烘干机由于故障无法使用,村民们心急如焚。驻村工作队迅速向单位汇报这一情况。很快,市税务局在公用经费中安排了一部分资金,用于花椒烘干机的维修保养,并购置了2台新型空气能花椒烘干机、3台多功能除草机,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解决了成品花椒保存和花椒树养护的两大难题。

图为贫困户在使用花椒烘干机为花椒脱水

  花椒虽小,却是关系到土桥村能否早日脱贫、群众能否早日致富的大事。早在2015年,西和县石峡镇土桥村被确定为陇南市税务局的脱贫攻坚帮扶村,驻村工作队就同镇、村干部一起,带领贫困户寻找能长期增收的脱贫主导产业,经过考察,最终决定在全村大面积种植花椒。市税务局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来村开展花椒种植、管护培训,从当年开始安排专项资金购买花椒树苗和花椒专用肥免费发放给贫困户,仅今年就发放花椒专用肥8吨、农药13件;五年累计发放花椒专用肥69吨、防病虫农药47件。为了让“树闲地不闲”,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打消大家的顾虑,又指导他们在花椒地里套种黄豆、土豆和花芸豆等作物,五年累计发放马铃薯专用肥16吨、种子23.9吨,黄豆种子2.1吨。到如今,土桥村已经构建形成“花椒主导、务工增收、产业富民”的产业格局,五百多亩正值丰产期的花椒树,预计可为全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5万元。

图为土桥村五百多亩花椒全面挂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陇南市税务局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慎终如始,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尤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一丝一毫不松懈,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细化实化帮扶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山接着一山攻。这几年,他们同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一道解决了无数个看起来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让村里发生了无数原以为不可能发生的改变,群众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和提高,对未来的日子燃起了更大的希望。

  路过险远,繁花似锦已然在望。

  作者:陇南市税务局 张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2   陇南宕昌县官亭镇:花椒连成片 致富门
3   陇南徽县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投入帮
4   陇南市上半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稳步回升
5   陇南市政协举行“书香政协”讲堂开讲仪
6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7   西北师范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志智”
8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
9   2020年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
10   甘肃:首届高原鲜花节助力脱贫攻坚
11   尕秀村的美好生活(脱贫攻坚高原行)
12   闯新路才会有出路(一线视角)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蔡强等同志职务任免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15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