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论坛 | 魏孔山 :“三三”战略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新路径

20-08-07 17:42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论坛 | 魏孔山 :“三三”战略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新路径

  发言人:甘肃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魏孔山 

  甘肃农信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路径的战略机遇,坚持智慧银行、掌上银行、背包银行“三行”协同,发掘培育客户、强化科技支撑、科学管控风险“三问”齐发,服务渠道平台化、服务模式场景化、参与主体综合化“三化”联动,坚定不移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新路径。

01

“三行”协同,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较小、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等先天劣势,在基本实现机构营业网点乡镇全覆盖、农金室有效延伸服务半径的基础上,甘肃农信聚焦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狠抓智慧银行、掌上银行、背包银行“三行”建设,身体力行践行数字普惠金融路径。

  智慧银行起步提速。坚持以业务、产品、服务、流程、管理创新为手段,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兴金融科技,打造了全功能旗舰店、基础大众店、乡镇普惠店三种智慧银行网点运营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宕昌县狮子镇、新寨乡打造的乡镇普惠店,让偏远山区的百姓们获得了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体验。

  掌上银行无缝服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掌上银行作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产品+场景+数据+运营+风控”五大业务领域,初步打造了集投资理财、生活服务、其他增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掌上银行,构建了涵盖生活、消费的完整性移动互联金融生活圈。

  背包银行进村入户。2016年,甘肃农信上线了“移动信贷+移动柜面+移动营销”三位一体的“背包银行”。目前,已开通4008台,累计发生各类交易990.48万笔44.51亿元。基于专用PAD等移动设备,实现客户信息采集到贷款发放的全流程移动受理,解决客户“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为建设大数据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奠定基础。

02

“三问”齐发,

找准数字普惠金融“突破口”

  对于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且规模体量较小的甘肃农信而言,前期投入大、科技支撑不强、信用环境不佳、客户活跃度不高,特别是客户选育困难、科技支撑薄弱、风控能力不足等成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最大障碍。

  如何发掘培育客户?由于金融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客户金融认知和消费习惯上的偏差,须以偏远的地区低收入人群、农民等为重点,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精准教育,不断提高其数字金融素养,逐步养成运用现代金融科技习惯,为更好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奠定客户基础。

  如何强化科技支撑?数字普惠金融的核心是金融科技的充分运用,要聚焦数字普惠金融的核心支撑技术,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统为抓手,综合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破题中小银行金融机构科技支撑不强等问题短板,推动科技价值向业务价值转化。

  如何科学管控风险?由于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深度融合,业务创新跑偏、线上客户管理困难等各类风险不断凸显。要切实从丰富供给主体、产品创新研发、金融科技支撑、金融生态改善等多方面入手,多维度监测、预警、排查数字金融风险,及时防范和化解数字普惠金融带来的新风险。

03

“三化”联动,

打造服务“三农”命运共同体

  未来,虚拟化、网络化、移动端、分布式的金融科技将不断拓展和颠覆目前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中小银行金融机构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践行数字普惠金融路径?

  服务渠道实现平台化。运用抖音、头条、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融入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等功能,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核心平台,架起信息流和资金流贯通的桥梁,让小微企业、农民等服务对象获取价格合理、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血液”流向更深、更广的农村“末梢神经”。

  营销模式实现场景化。以打造全渠道、多场景服务模式为着力点,聚焦客户分析从单期静态向多期动态转化,精准捕捉市场需求变化,把更多的支付、投融资金融产品融入到衣、食、住、行各个场景中,打破城乡边界、突破载体媒介,获取客户多维度信息,精准刻画客户形象,实现金融供需两端的精准化和个性化匹配。

  参与主体实现综合化。以科技赋能为切入点,打破普惠金融一家独揽局面,包容性地打通金融服务价值链条上的每个环节,融入各类市场主体,包括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和非科技公司,合力打造开放式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全域无界金融生态,形成多方面的参与主体、多层次的数字普惠服务新架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宁有约环西游“陆上邮轮”塞北行——
2   【你笑起来真好看】火锅之城种花椒 重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年志愿者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迭山怀里的
5   第二批“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10个
6   庆阳宁县八旬老人李孝元务作黄甘桃成熟
7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
8   探访“千年药乡”甘肃岷县:标准化种植
9   甘州:街头“添绿塑景” 戈壁水乡变“
10   “华龙证券杯”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
11   扶贫花开,“渭”梦而来!渭源县政府与
12   舟曲重生
13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卓园村第一书记
14   甘肃舟曲:小城这边独好
15   武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确保农村饮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