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探索农田水利运营服务,提升持续稳定运营收入

20-08-18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在过去的三年里,大禹节水以“农业科技和服务”为抓手,布局“三农三水三张网、两手发力共担当”的战略方向,建立了“水网+信息网+服务网”的三网深度融合技术和服务平台。大禹节水已由从过去单纯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转型升级为农水项目综合运营服务商。角色转型背后,是公司盈利模式和现金流的切换:在公司实现一次性销售收入的基础上,后续每年都可以获得持续稳定的运营收入。这对于优化公司的收入结构,增强公司财务稳定性意义重大。

  目前,大禹节水已经形成了两类成熟的运营模式:一是将政府采购而承担建设的EPC模式进一步拓展为EPC+O、EPC+M模式。EPC+O、EPC+M模式是为高标准农田、现代化灌区项目提供规划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工程施工、运维服务等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主要分布于农业高效节水领域,主要面向政府客户。农田水利专业公司管专业的事情,解决“有人建、无人管”,农水工程晒太阳的行业痛点,显著提升项目经济价值,获得政府客户的广泛认可。

  公司自2018年以来陆续在新疆沙雅、内蒙古通辽、甘肃玉门、河北怀来等多地探索实施适应当地环境和作物结构的农田水利运营服务,并加紧在各地区与广泛复制推广。今年内,公司在甘肃玉门和河北怀来先后斩获EPC+O订单3.47亿元,约占其EPC订单规模的30%,这从订单层面验证了该模式的成熟度,展现了公司不俗的运营实力。第二种是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并承担特许经营运维服务的BOT模式。社会资本投资运营项目主要面向政府客户和终端农民用户。与传统政府招投标相比,这类项目订单规模较大,往往在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的规模;订单内容方面也不只是单纯的工程建设,而是从设计、工程到运营和服务一条龙的服务。

  早在2014年,公司主导推动了农田水利领域首个成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云南陆良项目并丰富完善为“元谋模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西南区域澄江、祥云、弥渡、弥勒等地推广复制。以“元谋模式”为例,大禹节水以农田节水工程为基础,基于此为农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供水、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指导、订单农业对接等增值服务。该模式实现了参与各方共赢:对于农民而言,该模式下可获得精准供水保障,获得快捷低廉的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服务,真正实现了“省水省肥省工”,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正是由于农田水利基本设施有效运行,当地的种植结构得以优化,从耐旱的大田作物变为果、蔬、花、药等经济作物,大幅提升了亩均产值,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对于企业而言,大禹节水通过高效节水设施与农户的强联系,不仅可以获得刚性的水费收入,而且可以实现覆盖全灌区的肥料、滴灌带、农药销售,提供农技服务、订单对接、农技培训等增值服务。此外,随着运营数据的积累,基于农业生产大数据而衍生三农贷款和农村金融服务成为可能;对地方政府来说,建成的农田水利设施有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维护,避免了重复建设问题;同时,农田水利基本设施有效运行使撂荒地变为良田,提升了土地价值。

  过去三年,大禹节水积极探索农田水利运营服务领域,各地运营服务模式不断打磨日趋成熟。大禹节水已经构建起覆盖全国的营销销售网络,通过模式营销将成熟的运营模式在全国推广,实现规模化地复制。尽快占据核心产区核心土地运营服务面积是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这些土地上长达十几年的运营权所带来的运营服务收入,将成为公司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院托起幸福“夕阳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院托起幸福“夕阳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陶瓷小镇:老窑新生陶土香 小镇创意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陶瓷小镇:老窑新生陶土香 小镇创意新生活
  •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大贺信精神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大贺信精神
  •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泰: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泰: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绿色交响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绿色交响
  • 【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康路上不能拖后腿——甘肃古浪县黄花滩李应川的新期盼 【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康路上不能拖后腿——甘肃古浪县黄花滩李应川的新期盼
  • 武都:筑起防汛抢险“铜墙铁壁” 武都:筑起防汛抢险“铜墙铁壁”
  • 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变身防汛抢险救援队 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变身防汛抢险救援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废止10件政府规定
2   8月1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3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
4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
5   洪涝灾害致28.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
6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7   林铎在全省高校书记校长政治建设与能力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虚拟养老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陶瓷小
10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11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黄河之滨
13   陇南市文县发生地质灾害形成堰塞湖
14   【短视频】央视丨甘肃文县县城发生多处
15   甘肃省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