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科技板块领跌加剧美股不确定性

20-09-08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近日,美股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从基本面看,美股与美国经济正处于“历史性的割裂”状态,此轮全线下跌是必然结果。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蔓延,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却一再搁浅,这些因素相互交织,都将使市场波动性不断加剧。

  美股近日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截至9月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复29000点关口,纳斯达克指数首次站上12000点,携手标普500指数共创历史新高。就在市场“过度乐观”之时,9月3日,今年3月底以来领跑市场的科技股“毫无征兆”地遭遇抛售,并引发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78%,收报28292.7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96%,收报11458.1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51%,收报3455.05点。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华尔街恐慌指数”)则涨至33.60点,暴涨26%。

  具体来说,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大跌5.8%,结束了此前的9连涨,创近半年以来最大跌幅。苹果跌8.0%,创3月16日以来最差表现,微软跌6.2%,谷歌跌5.1%,亚马逊和奈飞下跌超4%,脸书跌3.8%,特斯拉跌9.0%,近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20%。9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虽然好于预期,但仍未止住美股跌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0.5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1.27%,标普500指数跌幅0.81%。

  美股为何全线下跌?首先,从投资技术层面看,投资者近期“投机情绪严重”、在期权等衍生品上大量押注,为苹果、特斯拉等科技权重所引领的市场波动埋下了隐患。丹麦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加恩里指出,一些新兴券商刺激了期权等衍生品交易活跃度,苹果和特斯拉等“明星股”看涨期权大幅增长。软银8月份买入几十亿美元的美股龙头股看涨期权,押注至少未来十年这些科技巨头的股价还会上涨。有银行家评价称,这是“危险的押注”,加深了美股的投机性,推高了市场的波动性。

  其次,从美国防疫情况看,“华尔街恐慌指数”9月3日创下7月中旬以来新高,这表明市场对美国暴发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可能造成更大冲击的担忧日趋强烈。

  近几个月来,随着投资者押注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将推出进一步刺激经济措施以及对新冠疫苗前景看好,美股经历了一段普遍看涨时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此前告知美国各地公共卫生官员,准备最早在10月底分发新冠疫苗。但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9月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可以想象在10月份就能得到,但我不认为这是可能的。”福奇这一表态打破了人们对新冠疫苗即将推出的希望,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也加剧了美股当日的大幅下挫。

  最后,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美股与美国经济基本面正处于“历史性的割裂”状态,此轮全线下跌是必然结果。美联储8月19日发布的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与会美联储官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将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就业和通胀水平,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重大风险。美联储官员指出,近期美国消费者支出出现反弹,但企业经营改善程度较低,各辖区企业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仍然很高。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疫情在美国不断扩散,多州放缓经济重启步伐,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有关经济前景的积极因素。

  展望后市,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并且不确定性将大幅增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9月5日表示,此轮科技板块暴跌不是市场的转折点,但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大为增强。科技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会有不错的表现,它们将是经济韧性的主要来源和抗疫的主要动力。然而,传统行业可能有不同的情况,其股市表现可能会经历一段低迷时期。

  眼下,许多投资者担忧来自货币和财政两个方面的刺激措施已将美股推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蔓延,同时疫苗仍未正式问世,加上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临近,很可能使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再度搁浅,这些因素相互交织,都将使市场波动性不断加剧。

  投资咨询公司RW Market Advisory创始人、市场策略师罗恩·威廉对美股前景持悲观立场。他认为,资产价格可能正处于被称为“明斯基时刻”的急剧崩溃边缘。罗恩·威廉认为,近期市场上涨幅度很小,美股上涨大多是由科技巨头推动的。观察标准普尔500指数等权重指数,可以发现它几乎没有突破6月份的峰值,实际上从那以后就一直持平。罗恩·威廉提到的“明斯基时刻”可能导致资产缩水“20%至30%或更多”。

  从历史上看,9月份往往是美股表现疲软的月份,自1950年以来,每年9月份是美股平均表现最差月份。总部位于伦敦的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亨特认为,过去几个月,美国虽经历了经济复苏,但已经开始停滞,如果缺乏进一步的财政支持将会对市场需求造成打压。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9月2日对美国国会未来几周能否达成新的“刺激法案”表示担忧。更多的投资分析师认为,在科技板块暴跌引发美股新震荡后,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前,应警惕美股回调风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高伟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告别苦咸水 甘泉进农家
2   民乐机械化作业促农节本增效
3   宁县万亩籽用葫芦迎来丰收季
4   灵台小艾草种出扶贫大产业
5   再现川属藏民精神传奇 《瞻对:一个两
6   努力书写绿色发展答卷 ——肃北县生态
7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发出
8   靖远枸杞映红脱贫路
9   答好四道题,变“督战”为参战实战 —
10   嘉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
11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圆
12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3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14   甘肃省直招退役军人就业企业目录库入库
15   文明花开映税徽 ——兰州市税务局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