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金融

怎样提升城区网点金融服务工作之我见

20-09-27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怎样提升城区网点金融服务工作之我见

肃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公司业务部经理

张惠荣

(2020年3月16日)

  肃南县农村信用联社服务区域地占张掖市面积的53%,面积广袤,人口稀少。在肃南县内,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及农村信用社四家金融机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仅分布在肃南县城,没有基层营业网点,这无疑加大了城区网点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固硬件设施、提升金融服务迫在眉睫。

  一、城区网点金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硬件设施较为落后。商业银行已经用先进的、高端的硬件设备替代了物理网点人工操作。商业银行大批量的高科技设备,将柜台业务集中的问题得以稀释,克服了客户办理业务长时间过长,不能及时办理业务的弊病。相反,肃南县农村信用社营业部有一体机一台、取款机一台、查询机一台;城关社取款机两台,一台设置在喇嘛湾台子。营业部除一体机投入使用5年期限外,取款机、查询机使用期限较长,老化的系统实际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一体机承担着城区网点的存取款业务。随着惠民代理业务的增加,营业网点人越来越多,但ATM机出现无法正常运行的困境。如果中间出现客户操作不当,ATM机就出现瘫痪,出现售后服务不能及时到位,维护工作不能及时解决等问题,硬件设备的落后,更加大了社会对农村信用社的偏见。

  (二)网点服务手段滞后。随着网络时代步伐的加快,电子设备替代银行人工操作。商业银行很早就加大了大堂引导服务工作,加强面对面和客户交流,指引客户办理业务,从点滴行为起加强营销面,将服务与情感贯穿在业务营销中,既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更掌控了四面八方的信息。信息是营销的前提,人心是促销的基础,有了大规模的信息,有了客户的信赖,业务才有发展的希望。针对城区两个网点的服务,从上层到网点都没有重视大堂营销工作,陈旧的经营理念已经远远落后于商业银行,使得走进门的客户望而兴叹,因为态度生硬导致客户流失,选择商业银行,设置大堂营销人员时不我待。

  (三)业务产品单一,缺少诱惑力。走进商业银行,选择业务产品较多。打开商业银行掌上银行,各类理财产品、定期存款琳琅满目,利息远远高于我社挂牌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客户选择银行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无论农村、城镇居民不再考虑哪个银行为他解决了困难时期的问题,而是以追求眼前利益为目标。商业银行则紧抓客户心态,狠心决心开展短期性的存贷款营销活动,以高于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利率吸引客户,以低于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诱惑客户,简化手续,特事特办,特别是城镇居民和公务员,因商业银行信贷产品与其收入相匹配,利率低,产品丰富,更不把农村信用社放在眼中。

  (四)老年化客户居多,缺少长远应对措施。因农村信用社代理各类惠民资金代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代缴等业务,农村信用社大多数客户就是中老年人,这些客户群体文化程度低,很难接受先进文化理念,更不懂得农村信用社高科技电子产品运用,但农村信用社承担着这份社会责任,必须默默无闻为其搞好服务。邮政储蓄银行抓住这部分老年客户心态,常年送礼品,暗箱操作一些利益输送,导致我社这部分客户只看重小恩小惠行为,将逐年积累的储蓄逐渐转移到邮政储蓄银行。使我社存量客户根基动摇,关键时刻没有力量来留存客户,使网点服务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只承担了代发业务的角色,劳而无功、徒劳无益。

  二、农村信用社发展的策略

  (一)不惜财力,投入网点设备建设。过于惜财,等于断了财路。设备就是竞争的力量,就是手段。为了让客户看到农村信用社光辉前程,首先在人员集中之地大力更新设备,对落后的,问题较多的设备,要敢于淘汰,或者移址到乡镇网点,敢与商业银行比拼,就要敢于舍财。

  据观察,肃南县农业银行共有员工26人,农行营业室就有员工10人,只有现金柜2个。在营业室内,高级柜台、高低柜摆设数个,开卡、补打存折、查询信息、掌上银行、网银、转账、小额现金支取、对公业务开户销户等业务直接在大厅办理,大厅设有营销人员8名,只要有客户进门,就有跟踪服务,先进的设备加业务熟练的营销人员,客户自愿上门办理业务,中青年客户都选择了商业银行,高科技手段狠狠回击了农村信用社,高科技的时代,一切靠人误时又误事。

  工商银行共有员工7人,营业厅内设有1个现金柜,高级柜数个,工商银行进入肃南县短短五六年,业务发展速度之快,可以与农业银行比对,农村信用社的设备更是无法与之相比。实践证明,城区网点要想站住脚,提升办业务效率,留住客户,吸引客户,必须更新陈旧的设备,同业激烈的竞争,不得不让农村信用社,特别是城区网点抛洒血本,在营业室内设置一体机、查询机、取款机等先进设备,以先进设备减少现金柜,替代人工操作,增加大堂营销人员,以焕然一新的面貌,站在同业竞争的行列。

  (二)招贤纳士、求贤若渴。几十年来年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没有突破惯例。人云亦云,同一种模式,同一个格局。局限性极大,用条条框框将员工限制。历年的实践证明,一个员工经验与品质远大于文凭。农村信用社成立以来,无数的信合人为之奋斗,为此拼搏。但一些正壮年的,经验丰富的、品行高尚的员工因为改革的潮流,竞聘的条件被淘汰,过早退居二线,得过且过,混日子挣工资,还没有将余热完全发挥出来,就成了改革的牺牲品。在疫情阶段,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走在了疫情前线,不辞辛劳,大爱无疆,大义凌然,将生死置之度外。73岁的李兰芳院士带着团队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断攻克疫情难关,舍生忘死,救死扶伤,谁给予这两位老人拼搏的勇气,是政府和国家的信任与重用。两位老人带着他们的团队义无反顾,不辱使命与病魔抗战成为佳话。

  小至农村信用社的发展,离不开德高望重的人才。对于农村信用社培养数年来的老员工,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只要身体允许,就可突破聘用的条框,只要用心为信用社发展有锦囊妙计的,就要求贤若渴。新老员工合理搭配,发挥各自特长,为农信社的发展献言献策,贡献力量。不应该浪费现有人才资源,再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培养新的人才,使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出现断链。信合人才的培养要循序渐进,年轻员工继续培养,老员工也要发挥余热,将信合的事业代代相传。对敢作敢为,业务精湛的员工,要放在重要工作岗位,无论年轻与否,给予他们高度信任与认可,只要有担当,有能力,就可破格使用,跨跃陈旧的思维,挑战生命的极限。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机制,用活用好人。

  (三)建立营销团队,掌控信息资源。肃南县工行员工只是我社员工的十分之一,近几年存款的发展速度之快,令我们瞠目结舌。走进工商银行,营业大厅内摆了好多超级柜台,只有一个现金柜,为急需使用现金的客户提供服务。工商银行的员工白天大多出门做营销,走政府重点部门,走县城商业门店、个体户,靠极少的人脉关系建立了极大的信息网,白天营销客户晚上加班处理工作上的事务,高层领导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做营销,将较强的营销观念贯穿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取得政府的信赖与支持,将政府项目资金落户,业务发展极快。按照我社员工年龄结构,一半的员工均在45岁以上,这部分员工是肃南农村信用社有功之臣,经历过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浪潮,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打硬,是农村信用社强大支撑,经过风雨洗礼,德、能、勤、技方面经受的起考验,是业务经营领域不可丢失的宝。为此,县级联社要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建立多个营销团队,发挥员工辐射效应,扩大人脉脉络,将县域内可挖掘的资源不惜余力挖掘出来,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将员工隐藏的潜力全部挖掘出来。根据电子银行业务、存款、贷款等业务产品,建立综合营销团队,走出去、拉关系、找信息。将县城乃至周边的居民点全部纳入营销范围,设置营销小分队层层攻克,靠营销团队力量与商业银行抗争,做到寸土必争,固守农村信用社的阵地。

  (四)推陈出新,变化多端。农村信用社业务产品单一,已经成为死局。走进商业银行的大门,打开商业银行的掌上银行,业务产品琳琅满目,商业银行打破惯例,将阵地从城市转为农村,变着花样抢占农村市场。农村信用社没有先进的设备,更没有自己的理财产品,客户进门只有挂牌存款利率,没有选择余地,很多客户望而却步,选择了邮储、农行、工行。面对现实存在的困境,这就需要变化,在多变中刺激市场,吸引客户。联社要将活动变为短期行为,市场部根据客户需求,商业银行战略出台各种营销方案,商业银行有产品,我们没有就变换方式方法,在旧产品上出新招,商业银行用优惠条件挖掘我们客户,我们就推出更有利的条件,死死牵住我们的客户,只有推陈出新,才能有翻身的机会。农村信用社成为一方霸主的地位已经摇摇欲坠,再好的服务,没有产品吸引,没有利益诱惑,就是老客户也会背信弃义,毕竟,客户越来越现实,利益越来越重要。根据2020年开门红活动的开展情况,赠送礼品已经引不起客户的兴趣,邮政储蓄银行对此招早就遥遥领先,而且每年开展,时间久普及面大,对县城两个网点冲击力巨大,县城网点没有足够的对抗力,业务营销迟迟无法突破极限,营销活动效果不佳。

  (五)重点布防,重点突破。商业银行在基层没有网点,完全靠不定时流动服务强业务。这样下来,基层网点只要牢牢守住辖属阵地,搞好为农服务,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竞争压力远远小于城区网点。为此联社要纵观全局,调整战略部署,从历年经营情况看,因政府生态环境政策影响,肃南县传统畜牧业生产大多地方已经是有名无实,禁牧休牧政策完全打破了农村信用社传统的业务经营模式。政府没有好的产业转型政策,农牧民完全靠政府惠民贴补政策来维持生活。农村信用社的工作其实已经没了旺季淡季,更不要说靠畜牧业生产扩大业务规模,基层信用社除农业区明花、前滩两个社有季节性农业收入之外,其他社服务辖区并没有巨大的资金来源渠道。连续多年农村信用社存款稳定及增加完全靠草原奖补资金,祁连山生态修复资金、矿山贴补资金等项目资金,如果政府没了这些政策,农村信用社就如缺水之鱼没有生存希望了。

  只有见缝插针,与商业银行抢政府的项目资金,抢客户、抢市场、抢政府部门。因此联社要重点布防,重点突破,首先从联社窗口营业部进行大的改革,抽掉人力,集中精英,无论从服务方式,业务营销还是管理模式均要突破旧的模式,将能说会道,人缘较好,信息灵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信合精英集中在营业部,和联社相关部门组成营销团队,加大营销队伍力量,前台有前台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员,后台有强大的营销队伍做支撑,把营业部打造成服务水平最高、设施硬件最先进、业务窗口最多的网点,从而为全县资金来源夯实基础,为全县惠农资金代发畅通渠道,为城区企业、个体户、城镇居民提供特色服务,以全新的面貌全力提升农村信用社社会形象。

  (六)设置大堂、从点滴起做营销。自去年8月份以来,联社营业部自主设置了大堂服务人员,客户上门有微笑、有问候、有送声。大堂服务人员维持好大堂内的秩序,并不断与客户交谈,打听信息,营销电子银行业务、存款、贷款,并将小额现金支取、查询余额、明细、转账的客户第一时间引导到ATM机办理业务,缩短了客户等待时间,减轻了柜台压力,通过安装手机银行,讲解手机银行业务知识,使我社的掌上银行业务得到了认可、推广,赢得了客户的好评。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客户已经习惯在营业大厅内进门看大堂手势办理业务,大堂将客户的需求及时传递给临柜人员,减少了矛盾,打通了绿色通道。通过客户办理业务,了解掌握商业银行信息,掌控客户资金来龙去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动员客户,营销存款,稳定客户资源,整个营业大厅其乐融融,一团和气。大堂引导人员以平易近人的服务态度,取得了客户的信赖,不断有新老客户主动上门存款,彻底改变了过去进门难、难办事的陋习,大幅降低了客户不满情绪,没有再出现客户举报问题。实践证明,要想提升服务,大堂就是架在客户与临柜人员,高级柜台之间的桥梁,是必不可少的,与客户面对面营销也是当前业务营销的重要手段,是与商业银行竞争的强有力武器。

  (七)不惜余力,挖掘客户。为了挖掘高端客户,对发现的高端客户要及时调整战略思维,一个客户一个方案,一套措施。通过跟踪服务,摸清客户心态及底细,打好持久战。对政府重点部门重点人员,要采取“朋友式、亲戚式”的攻克方式攻破对方心理防线。不要有事才去上门找人家。客户关系要常来维护。如:利用假节日、客户生日、或者家中重大事情之际,给予温情的关怀、问候、呈递礼品、相约聊天等方式。通过一系列人情化的运作,抓住重点客户,为后期营销打好坚实基础。联社可采取监测及参与式的方式,积极探索营销模式。只要网点积极行动,有成效的客户营销,就要给予财力支持。不能一边倒、或者一锤子定音,让网点营销工作没有支撑力,纸上谈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沪开幕
2   有信心打造甘肃省品牌赛事
3   2020“兰山跑嗨”再度来袭 5000跑者领
4   关注山地自行车赛 “体育+”加出更高、
5   文学精英 艺术高峰——纪念美术电影《
6   《同心战“疫”》:回视中依然充满震撼
7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走进新区
8   关爱特殊儿童拥抱蓝色海洋
9   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
10   兰州新区:美丽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11   第一届兰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线上)
12   “兰小青”直播助力消费扶贫
13   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
14   金城学长·黄河之滨也很美健步行活动在
15   公益宣传片《兰州莎莎》荣登《中国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