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八天长假全国接待游客逾6亿,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20-10-09 09:54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10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同日,多个在线旅游平台也相继公布国庆中秋8天长假的旅游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假日期间国民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期间境内交通、酒店、景区、度假产品等均迎来不同程度的复苏。

  各出行方式均实现增长,自驾游人数和消费额创纪录

  交通方面,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携程平台上,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等各类出行方式均实现全面增长。其中,机票订单量环比9月增长超过100%,火车票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300%,汽车票环比增长超过200%。

  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指出,国庆期间,去哪儿平台机票预订同比去年增量达到15%;民航国内航线已承运1150万人次,同比上升3.8%。兰翔预测,民航总体旅客量仍将在节后持续回升,并且逐日升高。

  同程艺龙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9月30日至2020年10月7日,同程艺龙大交通出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7%,低线城市同比增长超过35%。

  除了公共交通外,携程数据显示,今年租车自驾游的人数和消费额也创下历史记录。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国庆期间携程租车的车日量增长达50%,假期平均租车花费超过2000元。此外,今年国庆期间携程租车单日用车突破7万车,成为今年最高峰,也创下历史记录。

  从热门线路上看,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西安、广州、长沙等地居民出行热度最高,而三亚、上海、北京、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南京等地则在全国热门目的地中排名靠前。在十大租车人气城市中,海南三亚的租车量排名第一,西宁、丽江、成都的租车车日量的增幅都超过100%。

  酒店民宿均出现“一房难求”现象,民宿行业或超去年同期

  酒店方面,假期前4天,美团App酒店订单超过今年“五一”同期两倍,民宿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也获得114%的增长。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携程预售酒店GMV环比大增超过100%。整体酒店订单中,4星级和5星级酒店占比近半数。此外,国庆期间酒店连住5天旅客环比增长35%,连住7天环比暴增70%。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三亚、厦门、成都、重庆、西安、大理等比较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大幅增长,酒店平均房价较9月初均价上涨了140%至300%,房型需求从标准化的酒店到度假别墅、民宿等,需求多元化特征明显。

  另外,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城市近郊及旅游度假区的特色民宿、精品度假酒店、客栈等均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不少市民提前两周以上即开始预订国庆期间的客房。

  民宿方面,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乡村民宿预订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20%。10月5日,民宿下单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0%。

  民宿价格方面,马蜂窝旅游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民宿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32.97%,酒店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25.67%,“当地游”的客单价也较去年同期上涨31%。

  途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表示:“经过五一假期的恢复、暑假的持续升温,民宿行业在这个国庆节全面复苏,甚至反超去年。”

  景区客流高峰时段拉长至4天,全国15省市旅游预定量超去年同期

  旅游产品方面,马蜂窝发布的报告指出,黄金周期间,在众多旅游产品中,当地游业务恢复最好,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九成,“当地游”的客单价也较去年同期上涨31%。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假期前4天,携程门票预定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增长100%,创下历史新高。从热度上看,上海、北京、江苏、湖北、四川、浙江、广东、陕西、贵州、湖南等十大省市景区的预约人数最多,成为今年十一景区旅游的热点省市。10月3日,美团门票则创下了单日入园人次突破500万的新纪录,较去年同期的360万大幅增长超38%。

  去哪儿数据显示,在跨省游客和本地游客交织下,全国15省(直辖市)的旅游预订量均超过去年。截止10月8日,去哪儿平台上山东青岛地区的旅游产品预订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成,云南多城市预订量超去年同期3成以上。

  根据同程艺龙发布的报告,长假期间,10月2日至10月5日是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客流高峰时段,其中以10月3日当天的客流量最大。此外,由于假期较去年增加了一天,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景区客流高峰时段也相应地拉长到了4天。

  驴妈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假期,IP乐园、自然生态型景区、人文景区、乡村旅游,位居中秋国庆出游四大热门主题。其中,生态型景区出游人次占比较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此外,国庆期间,驴妈妈平台夜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27%。美团App报告显示,长假前4天,夜间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超三成。

  在马蜂窝平台上,门票销售最火爆的十个景区景点是: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江苏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北京天坛公园、重庆两江夜游、陕西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南京总统府、甘肃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陕西渭南华山景区。其中,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销量相较于今年“五一”上涨了近30倍,龙门石窟门票相较于今年“五一”上涨了10倍以上。

  澎湃新闻综合各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发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北京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位列各平台的热门景点前列。

  事实上,除了旅游消费,生活消费也在长假期间全面复苏。

  美团App发布的消费报告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美团App整体订单量和销售额不仅大幅高于今年“五一”同期的消费数据,与去年“十一”同期相比也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美团App的电影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60倍,演出订单量也获得7倍的增长。此外,十一期间,美团App的到店餐饮订单量相比五一增长78.4%,东南亚菜、韩国菜、中东菜、日本菜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十一”分别增长42.8%、36.2%、30%以及22.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2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3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
4   兰州市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节日
5   双节期间甘肃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警力2.
6   兰州交警多措并举保障国庆中秋假期道路
7   “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榜单
8   敦煌:飞天故里 古韵浓厚
9   甘肃省渭源白条党参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
10   榆中乡村旅游 成为热点
11   天水岳家村热心人岳应忠 60岁学花椒种
12   甘南:全国自驾游爱好者 最喜欢的地方
13   甘肃省安委办对张掖酒泉发出安全生产黄
14   《天水千古秀》 成过夜游客首选
15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追回涉案资金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