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银行“创业贷”——“贷”动群众奔小康

20-10-11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最近卖掉了20多只羊,还剩下圈里大大小小这么多只。这些牛是前段时间刚买的,3头母牛过几月就会产下小牛犊,这几年口袋里算是鼓鼓的”说话的马一吉勒是临夏州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村民,也是“2019年临夏州脱贫攻坚脱贫示范户”。今年4月,甘肃银行主动向他投放了10万元的“创业贷”,马一吉勒如愿以偿买了6头牛,新建的牛舍让一家人心里暖暖的,7年时间马一吉勒一家从全村最穷发展到养殖大户,让人有种幸福从天而降的感觉,看着山下横穿而过的折红公路,望着远处不断变绿的山头,生存环境的改善让整个村子充满生机,“现在吃的有了、穿的有了,要是能有10头牛,我就心满意足了,完了再买个小货车……”马一吉勒谈到未来,满眼全是希望……

  和马一吉勒一样,临夏县麻尼寺沟乡扎麻村村民马二黑也是甘肃银行“创业贷”的受益人。依靠甘肃银行10万元“创业贷”,经3个月的育肥,他养殖场里的20头牦牛已出栏12头,净利润超2万元。如今,尝到养殖甜头的马二黑,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圈舍翻修,计划将养殖规模再扩大。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来源突然没了着落。”马二黑说,当搞养殖的想法产生后,又苦于资金压力而迟迟不能付诸实际。马二黑想到了贷款,可“怎么贷款?”“能贷到多少?”从来没有贷过款的他心里没有底。正在他为此而烦恼时,甘肃银行的信贷人员主动来到他家,详细为他讲解了创业贷款政策,并在短期内为他投放了10万元贷款。

  说起“创业贷”,不仅是甘肃银行通过金融手段助力脱贫攻坚的新产品,也是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的好帮手。2020年,甘肃银行根据临夏州委、州政府要求,结合省、州、市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制定了《甘肃银行临夏分行“创业贷”实施方案》,2020年3月开始在全州积极投放“创业贷”。截至2020年8月末,甘肃银行在临夏州7个县域投放“创业贷”金额13434万元,带动1365户贫困户创业增收。

  在客户准入方面,对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创业者,全面了解核实创业客户的主体资格、从业经验、收入状况、财产状况、个人品行、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等,通过多种方式验证信息,选择还款意愿好、创业项目具有一定前景,收入来源稳定的申请人积极准入。

  在贷款额度方面,最低3万元,最高15万元,户均9.84万元。客户经理通过实地调查、评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确保贷款用途真实、额度合理,防范最高额一刀切的现象。

  在担保方式方面,“创业贷”由当地人社部门设立担保机构,财政局缴存保证金作为担保基金提供质押担保,各创业担保机构按贷款金额10:1出资设立担保基金,方案项下实际投放额度不超过贷款担保基金账户余额的10倍。

  在还款方式方面,按季还息、按计划还本,还款计划为每年偿还两次,到期将剩余贷款结清。截至2020年8月末,“创业贷”利息及本金回收正常,无逾期、欠息情况。

  在临夏州,像马一吉勒和马二黑这样的情况不算个例,仅在临夏和康乐两个县,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甘肃银行向县内养殖户、种植户等创业者投放“创业贷”超过6700万元,超过600户创业者享受到了“创业贷”的优惠政策,掀起了当地的创业热,依托当地特色优势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当上了“小老板”,不仅使当地商贸流通更加活跃,也使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稳定脱贫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举行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举行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2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3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
4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
5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
6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
7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
8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9   甘肃推动“极限节水”“十三五”万元GD
10   喜悦的烦恼——兰州百合第一村走访见闻
11   38公里处的旅游窗口——加油站点看张掖
12   迟到了九个月的“春天”:敦煌沙漠露营
13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
14   重庆堰塘:柯嬢嬢回村记
15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