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优化免税零售,助力“双循环”(开放谈)

20-10-13 1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满同

  近来,得益于免税零售政策的持续优化,中国免税零售市场持续升温,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

  免税零售的发展,是中国消费国际化趋势下的必然选择,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速了这一进程。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居民收入增长和融入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消费升级进程推进,国内国际消费市场深度融合,中国消费市场的主体、客体和载体的国际化特征渐趋明显。具体包括国内进口消费迅速增加、境外消费规模上升、入境消费逐年增长和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等。

  2019年,中国进口消费品1.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出境旅游人数1.55亿人次,同比增长13.9%,居民境外旅游支出在全球位居第一;入境游客1.45亿人次,同比增长2.9%,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国内外商品价差、境外商品的品质特色和品牌优势等境内外消费市场差距,导致消费外流问题出现,这一现象在高端消费领域更为突出。

  为吸引消费回流,近年来中国密集出台了降低进口关税税率、适度放宽入境旅游政策、鼓励跨境电商发展、放宽免税政策限制等一系列政策,缓解消费外流。其中,免税店这一消费场景能够在吸引高端消费回流方面发挥较大作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跨国人员流动受影响,境外消费受到较大冲击,这客观上为留住消费升级红利、推动消费回流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推动免税市场发展、吸引中高端境外消费回流的进程。

  免税零售的迅速发展,有利于充分释放中国消费升级红利,强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推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消费国际化发展趋势下,丰富免税消费场景,推动免税零售的高速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有利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集聚,将免税店、步行街等载体打造为消费市场升级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提升中国消费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二是有利于承接境外消费回流需求,将受到冲击的境外消费转化为国内消费,留住中高端消费红利,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强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三是有利于抢占国际旅游消费市场份额,缩小国际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进程。

  随着免税市场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进程,免税零售作为中国现代流通体系的一环,将推动提升中国消费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有效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博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2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3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4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5   甘肃医卫丨肠易激综合征, 你知道多少?
6   爱穿高跟鞋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当心静
7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8   受审前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 获从宽处罚
9   白银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
10   沃野田畴织锦绣——白银靖远县农业和农
11   白银景泰旅游多元融合迸发新活力 国庆
12   白银市精准发力开展技能培训
13   绿了山川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白银靖
14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
15   甘肃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树军数罪并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