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别掉进诊疗项目泛化滥用的陷阱

20-10-13 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别掉进诊疗项目泛化滥用的陷阱

  江苏淮安一名22岁男子因身高不足1.8米感到自卑,在国外做了断骨增高手术后,导致双腿严重感染无法行走,或面临终身残疾,目前正在淮安接受治疗。据悉,“断骨增高手术”在网上十分火爆,尤其受到青少年的追捧。(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增高手术”的正规名称是“肢体延长术”,这是一种特殊的矫正手术。有些患者因先天畸形、外伤、肿瘤、感染等原因导致骨缺损或肢体不等长,需要通过肢体延长术来加以矫正,但使用范围受到严格限制。原国家卫生部曾于2006年下发通知,要求严格管理肢体延长术,明确肢体延长术是一项骨科临床治疗技术,不属医疗美容项目,医疗美容机构不得开展此项技术。

  然而,只适用于极少数患者的“增高手术”,却总是被包装成民众普遍适用的整形项目。医美机构看到了商机,针对性地推出手术增高项目,从而赚得盆满钵满。

  “增高手术”被泛化滥用,对于健康的危害很大。有些医美机构由于手术水平低,消毒措施差,不能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护理和康复设施也不完善,进而导致手术失败,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痛苦和经济损失。淮安这名男子的教训十分深刻,部分掉进手术增高陷阱的人,不仅“长高”的梦想没有实现,却要付出一生的代价,这样做实在不值得。

  要想让诊疗项目用到合适的地方,就有必要严格限定诊疗项目的适用范围。“增高手术”等适用范围很窄的诊疗项目被炒得火热,对民众的健康危害不容小视。治理这种现象,除了民众要提高健康素养和辨识能力、不被诊疗项目的美丽外包装所迷惑之外,更需高度重视诊疗项目在非医疗机构的滥用现象,完善规则、强化监管,将一些容易被利用的诊疗项目关进技术的笼子里,纳入严密监管的视野,更好地维护民众的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2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3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4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5   甘肃医卫丨肠易激综合征, 你知道多少?
6   爱穿高跟鞋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当心静
7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8   受审前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 获从宽处罚
9   白银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
10   沃野田畴织锦绣——白银靖远县农业和农
11   白银景泰旅游多元融合迸发新活力 国庆
12   白银市精准发力开展技能培训
13   绿了山川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白银靖
14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
15   甘肃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树军数罪并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