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点燃希望,照亮未来 ——方大集团援建希望小学回访纪实

20-10-20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西和县及四川省什邡市,使部分学校遭受较为严重的损失,灾区适学儿童面临无校舍学习和失学等情况。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心系灾区,十分牵挂面临失学的孩子,方大集团捐资修建了11所希望小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10月9日至15日,带着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无限嘱托,方大炭素工会主席谢鹏洲带领成都炭素工会副主席夏静,以及方大炭素党群工作部、设备部工作人员及相关媒体记者组成调研组,远赴甘肃陇南市、四川什邡市回访调研方大集团援建的希望小学,了解援建学校近况,传递方大人的浓浓关爱。

  多年来,方大集团秉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积极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企业宗旨,长期心系教育扶贫,致力于振兴乡村教育这场“拔穷根”的攻坚战,倾心倾情奉献方大力量,点燃了受助地区儿童的希望,照亮了他们的未来。

  捐资助学,书写家国情怀

  十二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方大集团和甘肃陇南、四川什邡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西和县的部分学校及四川省什邡市禾丰小学遭受较为严重的损失,灾区适学儿童面临无校舍学习和失学等情况。

  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得知该情况后,心系灾区儿童,立即号召向灾区捐款,帮助灾区重建校园,并派出工程监理人员全程监控施工进度,严把质量关。在多方努力下,援建陇南市的10所希望小学及新建什邡市禾丰小学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新校园里响起了郎朗读书声。

  如今,十二年之后,方大集团援建的11所希望小学的发展情况怎样?当年修建的校舍是否完好、器材设施是否齐备?这一系列疑问伴随着调研组走访一一得到了答案。

  “陇上江南”展现新气象

  秋日的“陇上江南”陇南市细雨绵绵,秋风习习。

  由方大集团援建陇南市的希望小学大都分布在偏远地区,山大沟深,回访期间正值秋雨绵绵之际,沿途落石、泥石流不断,道路泥泞难行。在当地教育局的协助下,回访人员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回访工作,谱写了校企合作育人、共话友谊的动人乐章。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西部贫困地区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硬件教育条件的改善力度,方大集团援建陇南市的希望小学总体发展良好,育人环境和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尤其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礼县、西和县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教学质量和硬件设施有了较大提升,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陇南市礼县湫山镇包山方大希望小学校长宁至军动情地介绍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学校校舍遭到严重损毁,无法继续使用。方大集团雪中送炭,捐资助学,使得重建校园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我们新建教室18间,办公室4间,教室宿舍6间,厕所5间,建筑面积共计591平方米。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成绩大幅提升,连续三年被评为学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两次获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我本人先后获湫山镇教育精准脱贫先进个人奖、2020年县级‘园丁奖’。”

  说起学校的变化,陇南市礼县滩坪镇刘河方大希望小学校长刘喜德止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掰起手指作了一番介绍: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增加到165名,教师12名。不仅本村孩子就读,周边村的孩子也慕名而至。学校各年级成绩在镇里均名列前茅。

  调研组所到之处,受到了陇南市教育系统相关领导,以及援建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的热情欢迎,听到了许多援建学校师生奋力改善教育面貌、推进教育发展的故事。援建学校师生表示,感谢方大集团、感谢方威主席对陇南市教育事业的帮助、关心和关爱,这份爱心将激励他们努力办好教育,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

  欢迎亲人“回家”

  欢迎亲人“回家”!10月14日,调研组来到了白鱼河畔的四川省什邡市禾丰小学,受到了校长李书及学校师生的热情欢迎。

  进入学校,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和运动场上的轻快身影即入耳目。一眼望去,在主教学楼两侧是八个醒目的大字“和生万物,爱满天下”,这是禾丰小学的办学理念。

  禾丰小学始建于1904年,是一所百年老校。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中,该校校舍受到严重破坏,无法再用于教学。包括方大集团在内的几家单位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帮助禾丰小学灾后重建。2008年12月26日,禾丰小学举行重建奠基仪式,开始全面重建工作。2011年2月25日,禾丰小学隆重举行新校舍揭牌仪式。

  新落成的禾丰小学占地28亩、建筑面积5470 平方米。该校现有6个年级13个班、500余名学生。校园功能齐备,环境优美,配有塑胶运动场,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实验室、阅览室、多功能厅和餐厅等,处处洋溢着一种自然之美、蓬勃之美、书香之美。

  李书校长介绍说,近年来,该校将传统文化教育和艺术特色发展相融合,成功创建为德阳市文明校园、德阳市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德阳市四川省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德阳市四川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调研组转达了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对禾丰小学全体师生的亲切关怀与慰问,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重建后的良好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果。李书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感谢方威主席的博大爱心,感谢方大集团多年来对禾丰小学的关心、支持和牵挂,表示一定把学校管理好、发展好,造福地方,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禾丰小学会越来越好!

  从祖国西北的甘肃陇南市,到西南的四川什邡市,南北同唱爱心曲、奋进歌。作为一家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方大集团乘着爱心出发,在实现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砥砺前行,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近年来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超20多亿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家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罗永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牧民“借牧”他乡 保生态鼓钱袋
2   民乐“百日攻坚”劳动竞赛助力项目建设
3   【教育观察】张掖:扬帆起航续写培黎新
4   甘肃全面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
5   2020年甘肃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缴费标准
6   甘肃旅游:“一手好牌”赢在资源,贵在
7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   甘肃崇信:生态改善引“鹭”来
10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甘肃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今日在庆城召
12   中国甘肃网H5《720°全景×走向我们的小
13   通渭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呼吸内科(平
14   通渭县人民医院传染楼、康养楼装饰改造
15   民勤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滤过装置等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