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税务: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护航税收事业行稳致远

20-10-21 16: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 编辑:田洋

   2020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天水市税务局主动适应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大局为重点,全面推进税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进程,护航天水税收事业行稳致远。

  系统性多平台推进干部学法。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税收法治建设主题,运用中心组学习、培训讲座、青年文明号等平台,扎实推进税务干部学法用法:一是讲学用宪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依宪治国的理念,使宪法成为税务干部的基本遵从。二是讲学用税法,有计划、分阶段讲学税收基本法律、税收行政法规和最新税收政策,夯实广大干部的税法知识基础。三是讲学用行政法,特别是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提高税务干部综合执法能力。四是讲学用经济法,提升税务干部把握市场主体经济运行规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五是讲学用民法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理念,在税收执法中切实保护纳税人的民事主体权利。在此基础上,以“一把手讲法治”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依法治税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一把手示范引领,全系统干部广泛参与,在全市税务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广角度全覆盖开展税法宣传。一是紧扣时代多媒体发展脉搏。加大拓宽新媒体宣传力度,运用网上问卷、动漫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启“云宣传”,开通“云课堂”,大力宣传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各类税费政策,准确解答纳税人最关心最急切的涉税问题,扩大了税收宣传效应。二是紧扣税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营商环境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持续开展税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法律八进”活动,组织税法宣传团、税收政策辅导专家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深入企业厂矿、扶贫车间、学校军营、社区群众开展宪法、税收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三是紧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始终把税法宣传贯穿到税收管理与服务、税款征收、行政处罚、执法监管等税收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主动公开A级纳税人和“黑名单”纳税人,加大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通过税收典型案例开展生动直观的税收普法。

  强内控防风险规范税收执法。一是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促进执法规范化。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内控机制平台,实施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模式,及时识别风险隐患,提前发现风险预警信息,全面增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推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重大税收执法决定做出前,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的要求,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促进了执法规范化。二是深入推进权责事项公开,推动执法透明化。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局的安排部署,编制《全市税务系统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对税务登记、申报征收、行政执法等8大类147项执法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了标准化制定,统一规范了每一项权力事项的法律依据及流程图等,实现了纳税人通过税务官网一键查询税务权责事项,有力推进法治建设公开透明化。三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程序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执法主体、执法资格、执法行为、执法监督、执法责任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促进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水平提升,巩固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巷道镇:关爱老人 情暖重阳
2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3   漳县长乐:东西部携手共促乡村旅游
4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5   山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6   瓜州:劳务输转“直通车” 拓宽群众增
7   文县桥头镇:复垦自救忙秋播
8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9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
10   瓜州:发放“暖心煤” 群众心更暖
11   高台史金茂:幸福生活要靠双手来创造
12   靖远: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13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14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5   瓜州:消费扶贫生活馆“线上线下”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