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和祖国建设共奋进 迈向世界第一大第一强的铿锵脚步

20-10-30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伴随着共和国奋进的步伐,方大炭素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为该公司历史最辉煌时期。五年迈出五大步,在企业规模、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能提升等领域成就显著,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一跃跨入世界炭素行业强企的行列。

  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方大炭素的发展从“十三五”之初的2016年开始逐步进入爆发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公司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企业发展突发猛进,经营业绩前所未有,仅2017年一年实现的利润相当于过去50多年的总和。2017年至2019年三年时间,公司上交税金44.3亿元,出口创汇13.76亿美元,连续多年保持在甘肃省出口创汇先进企业行列,为促进甘肃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拥有包括进口4000吨立捣卧压油压机在内的世界炭素企业一流的生产设备。为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在炭素市场中取得强大的竞争优势,近几年来公司利用雄厚的资金,斥巨资不断加强对公司技术装备的升级改造工作,设备技术改造再上新台阶。五年来,公司投入技术改造的资金近3亿元,实施完成设备技术改造项目175项,五组内串石墨化炉改造、新上电极接头加工线、四组内串炉墙改造、2#环式炉加高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陆续投产,同时引进了德国振动成型机等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一系列技改大手笔,打造出企业的钢筋铁骨,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公司旗下子公司成都炭素建成中国最大的等静压特种石墨基地,旗下的眉山蓉光开工建设年产5万吨的炭素生产基地,全面冲破了产能“瓶颈”,使公司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3万吨,公司产能规模迈入了世界炭素企业第二的位置,为公司的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8月,方大炭素与世界最大的钢铁巨头宝武集团旗下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出资27亿元,在兰州红古区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该项目今年投产后,方大炭素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炭素企业。今年8月份,总投资达1.1亿元的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2万吨炭素制品的生产基地。

  公司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科技求发展”的企业发展方向,近年来企业科技研发成绩显著,科技发展硕果累累。5年中,公司投入研发资金近7亿元,有3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先后有30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国家、省部级鉴定,有1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2018年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含硼炭砖供货和堆芯的安装;2019年公司的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电重大专项课题“炭堆内构件制造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同时,公司科技项目《600MV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产业化》被列入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十大科技项目,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展会优秀产品奖金奖。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方大炭素参展产品获得优秀展品金奖。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了方大炭素在全球炭素行业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为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打造世界一流炭素强企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8月,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共建石墨烯研究院,公司科技研发工作进入当今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石墨稀无纺布等产品相继成功研制,建成了功能改性石墨烯粉体及石墨烯聚丙烯复合生产线,为公司今后产品转型、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技术支撑。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公司上下紧紧围绕“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要求,依靠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核心,潜心打造方大品牌,努力形成品牌经营战略,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公司产品质量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全面贯彻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推行质量控制点等精细化质量管控措施,持续开展接头质量改进工作,接头加工废品率降低3.87%,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不断加强高炉炭砖品牌建设,对标德国SGL、日本NDK等世界先进水平,持续改进超微孔炭砖实物质量,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均质性,理化指标达到或优于西格里炭砖,成品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高炉炭砖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同时开展了高耐蚀炭砖、钛基炭复合砖等新一代高炉炭砖研发工作,钛基炭复合砖产品质量与德国SGL-9RDN相当。相继制定了超微孔炭砖、高导热炭砖、超高导热石墨砖等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良好的口碑,成为市场竞争的一把利剑,公司产品遍及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凡世界上有钢厂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产品”,这句名言从目标变为现实,成为方大人的骄傲。

  公司发展不忘社会责任,始终坚守“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的理念,近几年加速推进“绿色炭素”工程,环保建设成绩斐然。在2017年实施23项环保技改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公司在环保工作中再投巨资1.29亿元,先后完成了焙烧炉静电除尘器、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原料场扬尘治理、3#浸渍线沥青烟气治理、压型磨粉收尘系统更换改造、油气回收治理等三十余个环保技改项目,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使其全部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2018年年底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同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经过两期绿化工程的建设,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花园式工厂”基本实现建设目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十三五”期间,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坚强引领下,方大炭素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迅猛发展,取得了建厂以来最为辉煌的业绩,企业发展硕果累累。2019年公司进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成功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2020年作为甘肃上市公司中唯一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成为振兴民族炭素工业乃至世界炭素行业的引领者。

 (洪万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天工视觉特
2   兰州市掀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3   兰州市民建议:硷沟沿火车桥洞路段可否
4   兰州张掖路街道及时“搭桥”供暖 21户
5   兰州段家滩东路社区组建“党建联盟”
6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7   兰州徐家湾社区党建“红色议事厅” “
8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
9   关注人口普查丨综治员变身普查员
10   兰州五一山社区:三场推进会 做好人口
11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
12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
13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14   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重大项目
15   彰显甘肃文旅品牌特色 甘肃文旅十大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