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罗江范家大院 接受廉洁教育

20-11-04 10: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田洋

  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 余开洋 周鸿 摄影报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1月3日,“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罗江区范家大院,再次学习范仲淹的名篇名句。

  范家大院是范仲淹第20代孙范养源在“湖广填四川”时从广东携家人入川,后经辗转来到罗江落户,由其孙修建,从此族人在此繁衍生息。依托范家大院,罗江建立中国罗江.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以下简称家风文化园),在该文物建筑内部设置家风家训文化等陈列展览,为广大民众集中展示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内容之一的家风家训文化,普及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并以之引领廉俭持家、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培养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

  因材施教  让不同群体学习廉洁文化

  家风文化园分为院外和院内两个部分,院外包括“忧乐广场”、牌坊、碑林、荷塘等;院内以实物展陈、多媒体展示、以范氏家族为代表的客家生产生活、国学体验互动、游客休憩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六个展区、一个国学讲堂。

  根据不同群体(包括党政干部、学校师生、普通群众等)的特点和需要,准备了3套解说版本,用于日常解说。针对普通群众,按照从院外到院内的参观路线,做到“面面俱到”,泛泛而谈,让群众在丰富的历史与真实的现代故事中受到感染,体现出“润物细无声”的一种教育。针对党员干部,对参观路进行优化,选取范氏“廉俭”家风为代表的古代家风等展厅为参观重点,做到参观“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让党员干部能够有针对性的接受教育。

  参观结束后,参观群体可根据需要到国学讲堂开展相关活动,比如讲党课、谈参观体会等。2019年5月10日,家风文化园正式开园,并被德阳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授予“德阳市廉洁文化基地”。开园以来,共接纳市内外参观学习人数达6万余人。为扩大家风文化园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其廉洁教育作用,德阳市罗江区对家风文化园游客接纳及教育活动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安排。

  创办“清廉课堂” 强化廉洁教育

  今年5月,罗江区“清廉课堂”开课,教学点设在家风文化园,将全区42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纳入教学范围,编排班次,制定教学计划,定期开展“参观式教学”廉洁教育活动,以“廉俭”家风引导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充分发挥家风文化园的廉洁教育作用。

  与家风文化园一路相隔,就是以月季花为主的“后乐园”,每逢花季,便有各地游客前来游玩,大家在赏花的同时也会到家风文化园参观,感受范氏“廉俭”家风。一方面大幅增加了家风文化园的客流量,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家风文化园的对外影响力。

  此外,还可整合罗江其他文化旅游资源,如庞统祠、李调元纪念馆等,一方面能够有效将家风文化园融入罗江的旅游资源,另一方面也能为家风文化园带来稳定的客流量,最终达到教育、引导普通群众的目的,使良好的家风家训能够落地生根,从而带动社会面形成崇廉尚俭、积极向上的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 兰州秋韵 兰州秋韵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
2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3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首推《红色典藏
4   兰州: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正式启动
5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
6   甘肃省高校第二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
7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兰州市干部
8   9月兰州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46.81万元
9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
10   供暖首日涩宁兰输气管道向甘肃供气1432
11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皋兰远程教学站启动
12   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红笋和娃娃菜直
13   英雄赞歌(歌词)
14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纪录片《英雄儿
15   雁滩公园加强秋季养护 着力提升绿化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