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金控监管新规正式实施,董监高任职备案规定也来了

20-11-06 09:19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环球网讯 记者 谭雅文】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专业管理队伍的形成,规范金融控股公司运作,防范经营风险,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简称董监高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据央行关于董监高规定的说明,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监管主体。人民银行负责对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进行备案和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下,负责住所地在本辖区的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的备案和监督管理。设定任职条件。一是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的任职条件。二是根据职务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任职条件,如对董事长、总经理等工作年限要求较高。三是结合金融控股公司特点,对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人员构成提出针对性要求,如所控股金融机构含商业银行的,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应分别至少有一人有该领域任职经历。加强任职管理。一是对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等部分职务设定任同一职务时间上限。二是对兼职和代为履职等行为进行规范。三是提出公示要求,董监高的聘任或者解聘情况应当通过公司官网公示。规定备案流程和材料。一是明确董监高人员的任职统一向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二是对董监高任职备案时间、材料内容和形式等作出规定。三是规定不需备案的改任、兼任情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依法对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通过审核材料、考察谈话、调查从业经历等方式对相关人员的任职条件进行核查。二是通过现场检查及非现场监管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相关人员实行建档管理,及时记录有关监督检查事项。明确管理手段。一旦出现相关人员不符合任职要求的情形,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可要求限期改正,并视情况采取记入信息系统、出具风险提示函、监管谈话、要求对相关人员限期调整、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

  董监高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20〕12号)、《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  第4号,以下简称《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指出金融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由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金融控股公司变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符合任职条件,并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据《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经批准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凭该许可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得登记为金融控股公司,不得在公司名称中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等字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2   “古老”的阿干照相馆变身打卡地
3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灭火演
4   泾川: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5   平川:工业重镇的华丽蝶变
6   张掖市与维斯塔斯公司签订新能源综合开
7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
8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9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10   山丹县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1   高台真心实意帮助重点困难群体稳定就业
12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13   出行提示丨木塔巷这条路围挡施工7天 市
14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
15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