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保持扩张 回升态势强劲

20-11-06 11:41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我国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9月份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进出口持续改善,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在荣枯线之上,意味着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扩张区间,生产生活仍在持续恢复,经济运行处在景气区间。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生产看,PMI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显示生产经营活动复苏形势良好;从需求看,今年前三季度固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先行指标增速尚好,投资将延续目前由负转正、进一步回升的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社融信贷维持在高位,对实体经济形成良好的支持,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经济将会延续目前良好的复苏状态。

  数据显示,10月份,生产指数为53.9%,比9月份微落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8%,与9月份持平,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市场活力释放,制造业生产继续回升,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从行业情况看,部分传统制造业恢复有所加快,其中,纺织、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9月份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由于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显效,我国进出口继续改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较9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8%,较9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叠加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恢复性改善,我国进出口进一步回暖。

  赵玲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都保持在50%以上,均呈现继续回升态势,显示目前进出口形势良好。另外,反映内需的进口指数比反映外需的出口指数回升幅度更大,显示出国内消费需求恢复较好。

  刘向东认为,从订单形势看,我国进出口进一步回暖。尽管外围经济仍旧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但在外部生产也受到抑制的情况下,我国保持生产的稳定性,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仍会延续恢复性增长,有望恢复到潜在产出水平附近,外贸形势仍会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数据还显示,10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3%,高于9月份0.6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加快恢复。从行业情况看,纺织、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12个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凉
  •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醉”美深秋 】深秋,请到兰州这片红叶林里走走
  •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行至兰州 新华三加速构建“数字金城”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
2   永昌县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 机
3   奏响镍都强音 讲好金昌故事——金昌市
4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亮相金
5   永昌县菜草畜产业异军突起
6   白银市党政专用通信局局长魏列钰接受纪
7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
8   西和之歌(歌词)
9   搬迁铺就“脱贫路” 勤劳浇灌“致富花
10   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11   昂首阔步奔小康 ——靖远县决战决胜脱
12   【关注我省养老现状特别报道】老有所为
13   老有所学 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14   多样化养老方式让“夕阳”更美丽
15   “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是与时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