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怎么办?今后有了新对策

20-11-13 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你买的食品真实吗?我这么一问,也许你会感到一头雾水,但我这样说你可能就明白了。你如果花100多块买了瓶有机蜂蜜,却发现是只值几块钱的糖浆和白糖,你看着注明是“纯天然”的果汁买回家却发现掺了水和香精。大闸蟹、五常大米、西湖龙井等特产更是真假难辨,各种食品欺诈行为屡见不鲜,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这些我们比较熟悉的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国际上比较通用的食品欺诈,都属于食品真实性所讨论的问题。这就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广受关注的热点名词“食品真实性”。

  11月1日,国家级“食品真实品质认证”正式推出,国内有关各方力图重塑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并建立消费信任。当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主办,食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承办了2020食品真实性技术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鉴别食品真假需要依赖科学技术手段,同时还需要进行广泛国际合作,建立食品相关真实数据库。“加速建立相关标准才能做到有法可依。”陈君石说。

  当前我国食品流通市场缺乏对产品质量真实性的监管技术手段,民众不时买到质次价高的食品,行业也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食品真实性就中国的情况来讲,绝大多数的假冒伪劣、食品欺诈反映的是以次充好、以假冒真的经济利益导向的食品真实性问题。食品的不真实,最重要的危害是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中国的食品欺诈行为,目前的查处难度大,监管成本很高。“食品真实性问题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重点、难点,要解决食品真实性问题,监管部门需从源头加强食品认证监管,做好产品溯源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何小群在会上说。

  “食品真实品质认证”将以核磁共振波谱、同位素质谱、高分辨质谱、生物溯源等前沿科技手段为技术支撑,通过“海量样本数据对照”“主动市场抽检”等手段构建食品大数据,结合区块链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便捷、有效的食品数据信息“云空间”,实现食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可保障、可溯源、可监督,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同步性,重塑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并建立消费信任。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发出了不少食品真实性的鉴别方法,涉及葡萄酒、白酒、蜂蜜、橄榄油等诸多品类。不过因为“打假”的成本很高,以经济利益驱动的高附加值食品领域的真实性问题相当突出。鉴别食品真假需要依赖科学技术手段,实际上这种技术比农药残留的检测方法更难。不仅对鉴别技术有一定要求,还需要进行广泛国际合作,建立食品相关真实数据库。文/魏世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2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宁县推动移风
3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
4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
5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6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
7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8   【图解】这份成绩单很提气!甘肃省基础
9   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来甘指导兰州兽研所
10   甘肃:“绿水青山”成百姓脱贫“靠山”
1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