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让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无处遁形

20-11-13 1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民以食为天,近年来各地持续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农村食品安全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与农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还比较突出。因此,有必要持续开展净化农村消费市场相关行动,让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无处遁形。

  当前,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突出表现为个别“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违法生产,使用不真实的厂名或“山寨”知名品牌误导消费者,假冒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问题时有发生。当务之急是要对农村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馆、小集市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问题隐患。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要依法实施禁业限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中,假冒名牌或者“傍名牌”(恶意仿冒知名商标)现象尤为突出。这既侵害了正规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知名商标所有者的正当合法权益,又很容易对广大农村消费者造成误导。因此,要大力开展农村食品商标保护行动,坚决查处各类食品商标侵权假冒案件,对商标侵权食品生产、销售及商标标识印制等全产业链条予以打击,做到查处一个产品,规范一家企业,带动一个行业。

  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各部门各地区要形成合力,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农村食品监管协调联动机制,从生产、流通、销售、消费全链条推进。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生产经营环节监管、执法;商务部门要大力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公安部门要严肃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犯罪案件;知识产权部门要做好农村食品商标保护;供销合作社要完善农村食品供销渠道,让假冒伪劣食品无处可藏。

  从长远看,还要构建起农村食品监管长效机制。既要强化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食品流通主体备案、批发市场购销台账、个体摊点进货查验和农村消费索证索票等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又要完善全过程监管,健全生产控制、监督抽查、追溯管理、案件查处等制度,做到生产有规范、监管有标准、惩处有依据。此外,还要加强社会监督,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乔金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
2   兰州市税务部门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
3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向问需 上门服务“3
4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5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6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7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8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9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10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11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12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13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14   人形彩陶罐之谜,玉门时尚“彩陶少年”
15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出租车公司给30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