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回眸“十三五” 谋划新发展】甘肃建投:坚持投资引领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1-24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今年以来,甘肃建投以改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坚持以“投”为引领,以“建”为支撑,推动集团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把重心放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前三季度完成省内总产值同比增长22.41%,保持了十三五以来的良好增长势头。

  回首十三五,甘肃建投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新兴产业投资、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树起了座座丰碑,起到了省属大型国企的砥柱基石作用。

  (一)

  2019年7月31日,甘南合作,“一会一节”开幕式如期举行,民族风情浓郁的节会主场馆——甘南文旅会展中心,成为向世界、全国展示甘肃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就像做梦一样”,看着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甘肃建投七建的项目经理高永强感慨万分:“作为场馆的建设者,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

  2000余人团结协作、艰苦奋战,仅用百天建成这一美轮美奂的建筑,时间紧迫、物资短缺、高原缺氧、雨雪风霜等种种困难,都被踩在脚下。

  “你们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省长唐仁健竖起大拇指;

  “甘肃建投是正规军,有实力”,甘南州州委书记俞成辉这样赞叹;

  “向甘肃建投致敬”,省国资委主任吴万华一脸凝重……

  甘肃建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严密组织、科学筹划,采用EPC模式,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全省重大项目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建设任务,确保了“一会一节”的顺利召开。

  多年来,在一系列全省重大战略和省列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甘肃建投的身影,以强大的投融资、设计施工组织、物资供应能力,高效完成了这些项目建设。兰州新区建设,甘肃建投是第一个投资者,也是第一个建设者,放眼秦王川,处处都是甘肃建投的投资或者建设项目;省委省政府确定把榆中打造成省会副中心,甘肃建投提前介入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投资项目,建设项目,混改合作,促进就业;天水高铁南站、体育中心,临夏三馆一场、州医院,甘肃建投人建成了太多地标式建筑;张掖大数据产业园、临夏北环路,更多的重大项目蓝图正在甘肃建投“投资”和“建设”中逐步变为现实。

  (二)

  2020年3月9日到5月9日,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马不停蹄,先后与定西、陇南、张掖、甘南、酒泉、兰州高新区等市州领导密集对接洽谈合作。

  年初召开的甘肃建投工作会提出,要加大市场对接力度,与省内各市州、县区政府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全力跟进和落实对接项目。春节后,甘肃建投积极克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主动出击,主动出击,创造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多个市州都有大量项目进行合作。

  实际上,加强区域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是十三五期间甘肃建投坚持的一项重要战略。目前,甘肃建投在兰州新区、榆中、天水、临夏、武威、陇东等地建立的分公司,已按照属地化原则开展工作。特别是河州大地上,甘肃建投的蓝色印象无处不在,北环路、八坊十三巷地下车库、临夏新三馆、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市马家庄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临夏市医院等一系列项目轰轰轰烈烈推进。

  临夏公司负责人李芝树表示:“目前集团旗下十余家各类单位与我们合作,形成了区域公司搭平台,二级单位干项目的局面,集团合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临夏如此,其他市州市场也不遑多让。在庆阳、平凉、天水、定西、张掖等市,甘肃建投今年签约了多份协议,投资开工建设了大量项目,双方的合作愈发向纵深推进。

  旗下各子公司、分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拓展市场,采取县域对接方式,深耕县区市场。其中,榆中、临洮、永靖、会宁、环县、宕昌、武山、山丹、瓜州等县区成为了县企合作的典范。

  不少市州县区领导表示:“通过与甘肃建投的长期互利合作,感受到甘肃建投雄厚的实力、高效的管理和精湛的技术。”

  (三)

  11月3日,陇中黄土高原上,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开工仪式在通渭县鸡川镇举行,众多当地乡亲成群结队前来观看。

  “这是定西市和甘肃建投双方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在致辞中说。

  近两年,甘肃建投积极投身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已在定西、天水、平凉、白银、张掖、嘉峪关等市成功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了以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园林绿化、林草保护等为主的智慧化、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和生态治理产业。

  2019年11月,甘肃建投与张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业园开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富民项目、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与张掖市形成“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战略关系。特别是甘肃建投与张掖市、海升集团三方,就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三期项目签约,标志着甘肃建投在进军现代农业方面又做出了大胆尝试。

  自今年“投资引领、产业优化、量质齐升、创新发展”新一轮战略思路提出以来,甘肃建投的“投资之路”越走越广,跳出十三五前期主要在建设项目和建筑产业链上投资的状况,把目光投向了新兴产业,除生态治理、现代农业之外,在永靖5G智慧矿山、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全省农村煤改气、“读者印象”精品街区重点文旅项目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表示:“甘肃建投正在致力于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战略决策,推进从“生产经营”向“资本投资”的战略转变,培育和优化满足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和新产业。”

  (四)

  今年1月31日晚,来自遥远的非洲国家安哥拉的两名甘肃建投职工,带回了国内紧缺、宝贵的疫情防控物资——7000个口罩。

  这是甘肃建投全球采购并且迅速到位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为我省抗疫一线解了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甘肃建投就号召所属企业和职工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合人民币600多万元。在小区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甘肃建投又有着出色的表现,多个项目工地和车间接受了新华社、省报省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的采访。

  “甘肃建投为省上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省政府国资委如是评价。

  突如其来的疫情刚有好转,汛期的洪涝灾害又接踵而至,甘肃建投在陇南市“8·17”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中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担当。

  甘肃建投组织救灾人员200人,机械30台,主动赴文县、武都区、宕昌县、康县、礼县、西和县,负责路面清淤、道路打通、房屋排险等。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建投蓝”、一个个冲锋在先的党员,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抢险救灾的“蓝色”力量,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称赞道:“甘肃建投是雪中送炭,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负有担当意识的国有企业。”

  像这样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甘肃建投有着很好的传承。多年来,甘肃建投先后参与舟曲灾后重建、岷漳灾后重建、全省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受到了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被誉为“彰显了国企责任和强大实力”。(杜晓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划算百亿补贴平台助推甘肃农产品销售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3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十全会
4   【回眸“十三五”】建好 管好 护好 运
5   唐仁健宣布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暨陈家沟
6   【“飞阅”中国】一袭素纱披丹霞
7   【“飞阅”中国】甘肃民勤:大漠雪霁美
8   甘肃省肝癌防治联盟成立
9   前9个月嘉峪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
10   秋冬季疫情防控怎么做 甘肃省卫生健康
11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12   图解|甘肃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一图读懂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
14   乘客大意落下万元现金 好的哥俞天明悉
15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