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回眸“十三五” 谋划新发展】甘肃建投:坚持新发展理念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1-26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年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甘肃建投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重点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筑产业化和新基建等领域进行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

  中甘国际加纳特马保障房

  (一)

  今年10月26日,加纳共和国总统Nana Akufo-Addo在中甘国际华陇加纳公司承建的TDC特马22区保障房项目,并为项目的顺利交工进行剪彩。他表示:“华陇加纳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9个月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体现了一流的施工能力”,“非常感谢华陇加纳公司坚守30余年并为加纳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的贡献,期待与加纳公司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

  华陇加纳公司是甘肃建投海外品牌中甘国际旗下的子公司,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建国家援建工程起步,发展成为一家集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材生产、物资商贸、酒店旅游、医药生产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也为当地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地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作为甘肃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和经济技术合作业务时间最早、开拓海外市场最广、外经合作经验积累最丰富的企业,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甘肃建投抢抓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换挡提速“走出去”。

  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来”四步走,着力扩大“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打响“中甘国际”品牌,除传统的加纳、津巴布韦等非洲市场外,加大了对白俄罗斯、肯尼亚、安哥拉、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市场的开发力度,通过一系列布局,实现了国际市场以点带面、区域经营、区域内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渐提升,连续7年跻身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

  谋求可持续发展扎根“走进去”,大力推行“思想、人员、管理、资本”“四个属地化”,建立“根据地”,深度开拓海外市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和提升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外交关系。正如在加纳公司干了26年之久的职工Thomas Anyimadu所说:“华陇公司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有了积蓄,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现在的我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华陇公司好!中国好!”

  省长唐仁健对甘肃建投批示:“省建投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值得肯定,也应推广。”

  深圳海纳公馆项目

  (二)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圳特区擘划了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

  在这块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热土上,镌刻着甘肃建投的发展足迹。

  2019年,由甘肃建投承建的深圳海纳公馆项目荣获深圳市“双优”工地引发媒体关注,接受了深圳电视台与广东省电视台联合拍摄的《迈向粤港澳新时代—建设美丽家园》大型系列专题节目摄制组的拍摄采访。

  遥想2015年,甘肃建投在深圳拿到第一个文明工地奖项时,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你们一家西北的企业竟然有这么高的施工管理水平”。

  甘肃建投华南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订单105.07亿元,完成经济总量45.31 亿元,“甘肃建投”品牌在深圳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已经牢固树立,为在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乃至华南区域拓展更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专家认为,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是区域发展格局重要的一环,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今后五到十年,都市圈建设每年能够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至少0.5到1个百分点的增长动能,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初期,甘肃建投聚焦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成渝等都市圈,推进五大区域性总部基地建设,构建具有较强项目支撑的区域经济实体。同时打造具有国内知名度的品牌地产,聚力实施“省会城市+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布局策略,先后在成都、重庆、杭州、天津、无锡等地竞拍取得了优质商业地块,着力打造“百郦”品牌系列产品,国内地产多点支撑、区域引领、独具特色的地产版图基本成型。

  今年1-9月份,甘肃建投省外订单额占年计划20.13%,占企业订单总额的26.12%,同比增长46.55%,省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融入国家都市圈建设效果凸显。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启动

  (三)

  11月的天气已经开始变得寒冷,到处是一片萧索的深秋景象。在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龙隐湿地建设工程现场,却是热火朝天,一片忙碌,各种机械有序作业,争取在冻土期来临之前顺利完成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甘肃建投积极投身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已在定西、天水、平凉、白银、张掖、嘉峪关等市成功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了以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园林绿化、林草保护等为主的智慧化、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和生态治理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其中,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是甘肃建投和平凉市统筹谋划,迅速达成共识,实施的我国西北地区的首个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

  甘肃建投生态公司的崔延鹏说:“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龙隐湿地项目已完成地表的清理和人工湖的开挖,经济林已流转土地6238亩,灵台县、崇信县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春天将完成果园建设1.1万亩,为全面完成项目奠定基础”。

  据介绍,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也是甘肃建投在转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跳出建安领域,大胆探索战略性投资、区域性投资、新兴产业投资,以产融结合模式,引领集团转型升级的重大实践。

  目前,嘉峪关讨赖河治理、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等正在实施,为甘肃建投进一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积极而有益探索。

  (四)

  10月17日,第七个扶贫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全州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为临夏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帮扶企业,甘肃建投被授予“讲政治砥砺奋进显身手,担使命真帮实扶创佳绩”锦旗。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多年来,甘肃建投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形成了“甘肃建投模式”。

  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岸门口前往永靖县的刘兰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辆用篷布封闭严实的大卡车来回奔驰,这是永靖县东山片区徐顶乡中林村拉运砂石料的货车,也是当地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车”。

  自甘肃建投瓦窑沟矿生产线建成投产以来,在此长期从事运输工作的徐顶乡车辆达120多辆,年支付运费达3000万元。仅车辆运输,一年内就可为中林村带来1200多万元的纯收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绿色矿山的建设,甘肃建投以公司化运营模式,规范当地运输队伍,向规模化、专业化运输产业方向迈进,真正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长远发展。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甘肃建投帮扶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中咀岭乡马家咀村、庙岭村和定西市通渭县北城乡的仁和村先后整体脱贫。

  由于帮扶成效明显,2017年10月,甘肃建投又接受了甘肃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新任务,帮扶小关乡3个深度贫困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种植养殖、党建共建和教育帮扶、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经过两年多的大力帮扶,甘肃建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3个村551个贫困户2812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整体脱贫。

  在甘肃建投建筑工地上工作的村民马文吉尼表示:“甘肃建投对我们的照顾细致周到,我们愿意一直跟着甘肃建投干。”

  随着精准脱贫帮扶任务基本完成,甘肃建投又踏上了紧跟乡村振兴步伐,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征程,农村煤改气、农村村组道路建养一体化等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甘肃建投在农村这一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

  “一会一节”甘南文旅会展中心

  (五)

  2019年,甘肃建投以EPC模式,利用全产业链优势,用短短不到百天时间,建设了“一会一节”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得到了国际嘉宾、国家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极大的提升了甘肃建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品牌价值。

  这是甘肃建投大力推行建筑工业化和建筑产业化的具体实践重大成果。

  以工业化的方式重新组织建筑业是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建筑质量的重要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

  “项目装配率达到76%以上,相比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施工总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一,所需人工劳动力减少了30%以上,建筑垃圾减少了80%以上,减少了30%-40%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甘肃建投相关技术人士描述了装配式建筑工期快的优势。

  甘肃建投投资兴建的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住宅小区

  发展装配式建筑,符合国家产业和政策导向,是目前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全省装配式建筑还处于发展初期,甘肃建投先行先试,成立西北住宅产业化设计研发中心和西北钢结构设计研发中心,打造了西北最大钢结构生产基地,构建了以天水、兰州新区、榆中三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为支撑、全省覆盖的实体经济业态,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试点建设了西北最大、甘肃省第一个装配式住宅小区,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钢结构+三板装配式建筑模式。

  如果说建筑工业化更强调技术的主导作用,建筑产业化则增加了技术与经济和市场的结合,把建筑工业化向前端的产品开发、下游的建筑材料、建筑能源甚至建筑产品的销售延伸,是整个建筑行业在产业链条内资源的更优化配置。

  去年以来,甘肃建投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狠下功夫,整合集团内部分散的设计资源,成立了设计咨询集团,打造EPC全产业链模式;成立了华陇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打造投融资平台,使集团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能力大幅提升;延伸拓展了装饰装修、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等产业链,完成产业链闭合,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升规模效益。同时积极布局“新基建”相关产业,正在布局智能劳务机器人、智慧物业、甘肃建投榆中产业园新基建综合示范区等3项新基建产业项目,并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签订5G智慧矿山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甘肃省首个5G智慧矿山。

  “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服务国家战略,企业经济实现了稳健增长,取得了令人可喜、令人鼓舞的成绩。”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0会议主题对话中如是说。(杜晓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农特产品“走出去” 生活物资运进来 兰渝铁路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农特产品“走出去” 生活物资运进来 兰渝铁路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特产品“走出去” 生活物资运进来 兰
2   兰州市实行秸秆禁烧24小时巡查 确保“
3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 我省作家
4   甘肃省博物馆接收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
5   《金城讲堂》民族团结专题巡讲落幕
6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7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8   【陇上这碗面】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
9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2
10   嘉峪关法院为干警购买履职保险
11   华池县公安局为油田生产创建良好治安环
12   武威古浪县富民新村通了天然气
13   【陇原环保世纪行】用绿色装点河州大地
14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15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