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仪式感消费”折射观念之变

20-11-27 14:5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从前些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爆网络,再到近两天“初雪的第一顿火锅”占据微博热搜,无不反映出互联网营销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也说明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兴趣消费,也愿意为仪式感埋单。

  “仪式感消费”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也是人们消费观念转变的鲜明体现。当今社会,网络高度发达,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占据了人们的大部分业余生活,一个富有仪式感的行为、一个能引起人们兴趣的热点话题往往会以爆炸式的速度在人们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空间迅速传播。“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仅让公众通过奶茶感受到了温暖,也让不少奶茶店赚了个盆满钵满,“初雪后的第一顿火锅”上了热搜,也可以想象接下来火锅店火热消费的景象。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一定影响,歇业半年对于一些小微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如今,这种“仪式感消费”对于提振经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仪式感消费”本质上是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对此我们应该理性看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初雪的第一顿火锅”只是“仪式感消费”的一个缩影。商家可以用仪式感创造新的消费热点,作为消费者,则须辨别哪些商品和服务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盲目从众、跟风消费。也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更好地以仪式感点缀生活,“仪式感消费”也才能更加理性、健康发展。  (段铭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2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
3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
4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
5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6   关于甘肃省发现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
7   赵成德——从洮砚到河砚的华丽嬗变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
9   全面深化改革的崆峒答卷
10   崆峒区成功办理首笔单位社保网上缴纳业
11   口罩背后有微笑
12   唐金龙的养鸡小传
13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14   泾川华亭部署《平凉日报》等党报党刊发
15   实施科研项目208项 完成投资172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