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拓宽“党建带团”新路径 着力实施企业“青马工程”——国网甘肃检修公司“青马工程”的实践探索

20-12-01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是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性工程。“青马工程”自启动实施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已经成为“党建带团”的重要品牌,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实践探索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省公司实施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工程有关要求,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公司特性、青年特点,积极借鉴高校“青马工程”开展经验,协同省公司党校(培训中心)于2020年4月3日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人才,进一步打牢青工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战略基础。经过为期6个月的培训,“青马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在我省企业“青马工程”中树立了标杆样板。

  一、“青马工程”实施的工作与成效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培养马克思主义忠诚信仰者。为组织学员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党史党章党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完成6期网络大学及辅导文献19类、597学时的学习;班刊《旭日》累计发刊6期,共计60余万字;更新“青马”工程专栏内容842条;开展“微党课”展评、“青马红色行”专题培训活动7次;“青马学员”微信群、公众号累计推送理论解读文章72篇;线上线下研讨45次,主题教育14次;开展党建课题研究9项,撰写结业论文45篇。通过深入全面的理论学习,5名学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即将转为正式党员。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政治素质,增强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矢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担当公司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生力军。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马克思主义坚定继承者。为引导青年人才骨干牢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公司先后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前往红色会宁,参观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会师楼、会师塔,合唱《国际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体验长征艰辛;组织全体学员前往革命圣地韶山,开展“青马红色行 筑梦正青春”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学员向毛泽东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参观纪念馆和毛泽东故居,齐唱《东方红》,聆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学员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的信念,树牢了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强化了全体学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责任使命,厚植了全体学员的红色精神家园。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培养马克思主义有力实践者。公司依托祁连换流站青工比例高、技术能力强的优势,建设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基地”,设置理论学习宣传、活动影像墙、课题研究展示等栏目,履行学员实践锻炼、对外交流展示功能,该基地已被确定为“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基地”。“青马”班积极探索“1+1”培养体系,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岗位锻炼相结合,推动思想引领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要求学员带着一个欲解决的问题来参加培训,在培训后制定一个工作改善目标和一个综合能力改善目标,提升青年员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增强教育实践的针对性,组织全体学员赴湖南韶山换流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就工作流程标准化、问题清单全流程管控、站内精益管理等方面做经验分享。

  四是注重日常管理,培养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者。为提高培训效果,加强班级建设,组建班委会,制定班级愿景、公约、文化、精神,培训班通过创办班刊展现工作成效和学员风采;通过建立学员成长档案,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方式,切实将学员理论学习状况、实践教育参与度、学习成果有效性纳入综合评估体系,实现学习培训的全程管理和量化管理。培训班要求学员通过提交学思感悟、强化素质拓展、开展对外交流、承担课题研究的形式增强日常教育的丰富性。检修公司通过专题汇报、信息动态、班刊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工作成效。培训班邀请西北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在兰州东变电站共同开展“走进特高压·同心促‘青马’”主题教育活动。公司部分学员还与入司新员工联合开展“青”春有我、以梦为“马”素质拓展,激励学员全力投身甘肃主网精益运维。

  二、“青马工程”实施经验和特色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率先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借鉴高校“青马工程”经验,沟通接洽公司党校,搭建培养体系、完善课程设置、优化培养服务,为公司全面开展“青马工程”积累了经验,其做法和成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主要领导高度肯定,为公司“党建带团”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有力的探索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重指导。近年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工作,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融入中心、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为主线,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工程纳入“四型一化”大党建格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党建质量效果。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青马工程”,毛伟明董事长在调研国网甘肃A级检修基地及劳模创新工作室时,肯定“青马工程”的开展。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军同志在祁连换流站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期间,专程调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基地”。省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专门主持召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场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充分肯定“青马工程”成效。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德波出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开展“七一”专题培训暨第一次学员座谈会,听取了“青马工程”学习工作情况汇报,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探讨学习方法、分享成长感悟。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推动了“青马工程”先行先试、落实见效,为“党建带团”工作树立了标杆样板。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重担当。国网甘肃检修公司能始终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聚焦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紧密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落实省公司“37814”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针对青年员工具体特点,把“青马工程”作为培育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推动青年建功立业、培养优秀青年政治人才、助力公司安全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从制定实施方案,搭建培训体系,到举办培训班,在政治培训、实践锻炼、红色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既注重培育青工政治素质,也注重锤炼青工综合本领,始终把“青马工程”的具体实施与构建能源安全、绿色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青年干部梯队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把“青马工程”作为企业青年后备人才的重要前置环节,努力为党委把好选人育人最重要的政治关,夯实公司人才储备,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防控、创新创效、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攻坚中,学员们敢挑重担,涌现出了坚守祁连换流站“孤岛”57天,助力华中地区疫情防控的康超、甘肃电力特高压运检作业“女飞人”郑晶晶、扎根一线班组的“创新创效能手”贺明、“智慧标杆变电站建设能手”王珂、“带电作业尖兵”张海涛等一批优秀学员代表,切实在广大青年员工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创新培训载体,推动落实重实效。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省公司党委工作部署,能率先启动“青马工程”,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青年员工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创新培训载体。在培训过程中,形成了“一月一主题”“一周一交流”和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的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建成了祁连换流站“青马”基地。通过努力探索,搭建起了“一栏、一刊、一群、一号、一阵地、一平台”学习模式。学员李柏树反思自身十年工作生涯时写道:“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我却思想松懈、安于现状,过的浑浑噩噩。而再遇‘青马’,彻底改变了我对工作、生活的看法。”通过“青马工程”培训,青年员工正在从思想上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政治上的“局外人”变成“局中人”。

  四是突出品牌效应,先行先试重引领。检修公司党委能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公司特性、青年特点,借鉴高校“青马工程”开展经验,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红色教育、课题研究、日常教育、行动学习等环节,凝练出“13282”培养思路,全面提升青年员工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干事担当本领,切实为省公司全面开展“青马工程”初步积累了额经验。公司党委叶军书记赴祁连换流站调研期间视察“青马”基地,专门听取检修公司专题汇报;孙涛副书记多次听取有关检修公司“青马工程”进展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公司团委也将有关情况多次向团省委和国家电网公司团委专题汇报,团省委一致认为公司“青马工程”开创了甘肃企业共青团“青马工程”的先河,特邀公司作为企业团委参加全省“青马工程”研讨会并专题发言,全面参与全省“青马工程”提质扩面工作。团省委书记蒋小丽与一线“青马”学员视频连线,勉励学员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专业素养,夯实工作作风,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检修公司“青马工程”成效逐渐显现,品牌效应逐渐凸显,获得了上级部门、主要领导、同行高度评价。

  作者简介:

  王德波,男,高级经济师,现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书记;石建,男,助力工程师,现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建部主任;伏桐:男,政工师,现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建部宣传文化管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 兰州公交点滴爱心汇聚文明力量 兰州公交点滴爱心汇聚文明力量
  • 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兰州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78% 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兰州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78%
  •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精准化管理 标准化品质 兰州新区番茄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金昌市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晋渭携手助增收 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2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3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4   宕昌:树莓结出致富果
5   永昌:开启“光伏扶贫”新路径
6   会宁南峪川万亩蔬菜产业园开工
7   敦煌李广杏地标保护获补助资金200万元
8   肃南:产业兴旺农民富
9   【陇上城事】一条街道 半城烟火 兰州宵
10   前10个月白银市公共资源项目交易完成18
11   华亭:发展牛产业 走出“牛气路”
12   用好陇南文化资源助力甘肃向南开放
13   初雪使得甘肃省景区人气飙升 滑雪场搜
14   甘肃省地方中药民族药标准物质管理委员
15   依托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