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2000元买“中华名小吃”奖牌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20-12-11 15:23 来源:东方网 编辑:赵满同

  “‘中华名小吃’奖牌怎么评?”“评啥啊!2000元一块,交钱拿牌子。”如今,一些餐饮店尤其是“网红店”内,经常可以看到金光闪闪的奖牌。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奖牌可以通过数千元在颁发机构购买。与此同时,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这些奖牌的颁奖单位大多无备案信息,注册地址、官方电话等信息亦存在疑问。(12月10日《北京晚报》)

  人靠衣裳马靠鞍,眼球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包装的现象。对于餐饮业来说,靠奖牌来妆点门面更是一种潜规则。不过对于这种行为,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甚至失去了较真儿的兴趣。

  “中华名小吃”、“百年老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繁多的餐饮奖牌令人目不暇接,真奖牌假奖牌杂糅期间,其结果自然是真假难辨,劣币驱逐良币,连真奖牌都叫人生疑。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让人难免想起多年以前巩汉林和赵丽蓉那个叫《打工奇遇》的小品,酒楼一定得叫太后大酒楼,兑水的二锅头酒一定要叫宫廷玉液酒。

  低投入,高产出,而且还没有多大的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餐饮业买假奖牌挂假奖牌的风气。但对于顾客而言,这种虚假宣传却是明目张胆的欺骗行为。而对于那些真正凭实力获奖的餐馆饭店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客观而言,餐馆饭店买假奖牌挂假奖牌是一种典型的投机行为,这种行为看似恶性不大,但对于餐饮业的发展而言却并非幸事。

  过去在东北有一种现象和餐饮业买假奖牌很相似,不管家里有钱没钱,东北人冬天一定要买件貂儿穿在身上,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餐馆饭店挂假奖牌妆点门面,这种虚荣似乎可以理解,但这种欺骗的背后实际上是商家的不诚信。很多时候,有些奖牌挂满墙的餐馆可能比不上一些街巷中的苍蝇馆子。我们不排除有些“网红店”在成功之后幡然醒悟,摘掉假奖牌,但多数餐馆从买假奖牌的那一刻就一败涂地了。

  2000块钱买个“中华名小吃”的牌子,这当然很容易。但餐馆饭店的饭菜口味到底如何?不是靠奖牌说了算,而是靠顾客的口碑说了算。不管你是什么名小吃、名品牌、名餐饮,归根结底还得靠诚信和品质取胜。

  假奖牌虽然好看,但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餐馆饭店的一时冲动,很可能成为不诚信的开始,成为企业发展的污点。名小吃不是花钱买来的,百年老店也不是靠忽悠就能说了算。解决餐饮企业买假奖牌的问题,一要靠餐饮企业的自觉和诚信,不知假买假,要靠品质取胜。二要靠消费者的投票。对于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中华名小吃”、“百年老店”要给予差评,让其失去欺骗的空间。三是对制造销售假奖牌的行为要坚决打击,防止这种黑产招摇撞骗,助纣为虐。最后,监管部门应该对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来一次专项清理,核实餐饮饭店奖牌的真假,让真奖牌闪光,让假奖牌遁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刑警吴军荣膺“全国百佳刑警”称号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
3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
4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5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6   兰州轨道交通的“保健医生”
7   石永耀:城乡公交的“硬核”司机
8   张杜娟:家政行业的“高学历”翘楚
9   兰州:交通安全“一盔一带”进乡村
10   兰州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11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三姓庄社区:“微服务
12   养老金存折换成社保卡后老年人适应吗?
13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
14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