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RCEP和“一带一路”共促东盟与中国产业对接

20-12-11 16: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赵满同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烟台)‘一带一路’对话东盟专场活动”上,中国和东盟商界人士纷纷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未来将与“一带一路”倡议一起为双方产业对接提供更广阔空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活动上表示,中国、东盟和有关国家共同推动RCEP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可以借鉴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做法,国内各地、各产业组织及企业应着力研究RCEP对策,制定应对方案,开展培训,以抓住市场开放机遇并应对挑战。因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较WTO开放程度更大、开放领域更多,关系到国际贸易、投资格局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十周年,见证并参与了自贸区建设整个过程的许宁宁谈到,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为双方产业、互联互通、金融等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使经济联动发展,贸易、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近七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也为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许宁宁强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严重下滑的当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极为重要,其能带来双方企业的“点—线—面”的合作,有益于构建本地区各国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实现更多的贸易创造、投资创造,提升本地区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活动上,烟台市商务局与中国新加坡商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截至目前,烟台累计吸引东盟国家投资项目540个,实际使用东盟资金26亿美元;烟台在东盟投资企业7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0.9亿美元。

  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王子元表示,RCEP的签署将为烟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加有利的历史机遇。烟台与东盟国家经贸互补性强,将有益于开发这一互补性利于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方维城表示,伴随着RCEP的签署以及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政策的支持,并结合烟台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八大主导产业优势,期待从烟台市企业获得更多高质量和高科技的投资,促进双方企业尤其是在工业机械、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领域方面的合作。

  为紧抓RCEP下的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东盟国家还通过线上对接形式加强与中国商界的联系。

  本周,缅甸商机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许宁宁建议,当前中缅产业组织及企业应加强对接,共同抓住RCEP生效后带来的发展机遇。

  江西省贸促会会长刘煜表示,江西省历来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尤其是与缅甸的友好往来。此次会议可协助江西企业了解缅甸的经贸形势和商机,促进江西省与缅甸在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制药和生物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资源等产业的合作。

  会上,缅甸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雪欣吴介绍了当地优势。杜雪欣吴表示,缅甸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大,拥有大量年轻的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产品可以方便地进入相邻的两大市场,即中国和印度;在缅企业可以享受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给予缅甸的优惠关税待遇,缅甸还参与了一系列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缅甸已经优化了进出口程序,免除了某些进出口商品的许可证,降低了贸易的技术壁垒,对进口的化肥、农业机械和工具、杀虫剂、药品和原材料等免征商业税和关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观摩在兰州新区
2   兰州:1-10月累计接待游客4088.7万人次
3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第三批优化营商
4   兰州刑警吴军荣膺“全国百佳刑警”称号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
6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
7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8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9   兰州轨道交通的“保健医生”
10   石永耀:城乡公交的“硬核”司机
11   张杜娟:家政行业的“高学历”翘楚
12   兰州:交通安全“一盔一带”进乡村
13   兰州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14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三姓庄社区:“微服务
15   养老金存折换成社保卡后老年人适应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