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电商要当好食品安全“守夜人”

20-12-11 16: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和五个典型案例。

  时下,网购已成主流消费模式,其中食品消费占据很大比例,但网购食品问题较多,维权又很困难,电商平台与商家往往“踢皮球”,不愿承担赔偿责任,令广大消费者不胜烦恼。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发文,明确电商平台要承担其责任,司法部门将为消费者“撑腰”,是在以法律的名义厘清责任关系,督促电商平台做好食品安全“守夜人”。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重大,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不容小觑。随着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食品消费市场逐渐转移到线上,但问题食品也如影随形,诸如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出现在线上,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显然,平台作为管理方,有责任管理、审核平台上的商家和商品,依法实名登记,查验许可证等,以杜绝“三无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等。销售问题食品本身属于一种消费侵权行为,商家和平台均负有责任,应对消费者给予赔偿。《电商法》明确平台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并对平台经营者须建立信用评价制度、信用评价规则、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和先行赔偿责任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此次最高法以法律为网购消费者“撑腰”,意味着问题食品消费纠纷裁决将向消费者倾斜,维权难的困窘将得到有效缓解,有利于促进消费者放心购物。因此,电商平台要认清形势,吃透法律规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管理责任,认真审核、管理网售食品,做好食品安全“守夜人”,为消费者把好安全关口,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江德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观摩在兰州新区
2   兰州:1-10月累计接待游客4088.7万人次
3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第三批优化营商
4   兰州刑警吴军荣膺“全国百佳刑警”称号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
6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
7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8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9   兰州轨道交通的“保健医生”
10   石永耀:城乡公交的“硬核”司机
11   张杜娟:家政行业的“高学历”翘楚
12   兰州:交通安全“一盔一带”进乡村
13   兰州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14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三姓庄社区:“微服务
15   养老金存折换成社保卡后老年人适应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