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再见,贫困;你好,小康!

20-12-14 10:42 来源:武山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魅力武山大图切换

  原标题:再见,贫困;你好,小康!

  武山县融媒体中心12月13日讯(记者 武融融)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村156个,贫困人口12.2万人,贫困发生率28.67%;

  2015年,贫困人口5.68万人;

  2018年,脱贫4470户18647人,整县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累计减贫11.85万人,1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

  2020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从12.2万到全部脱贫,从28.67%到0,50万武山儿女齐心协力,戮力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信念与贫困作斗争,书写着一副波澜壮阔的脱贫奋斗史。

  作为十二点二万分之一,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每一个个体的奋斗见证着这段难忘的历史,每一个个体的脱贫故事拼接成了这副“脱贫奔小康图”。

  杨河乡闫家村吕双录:我家有了自来水

  时间定格到2014年10月15日,今天的杨河镇当时还叫杨河乡,对于闫家村村民吕双录来说是最开心不过的一天。这一天,吕双录的儿子娶媳妇。“农村过事情最担心的是水,过一场事情需要提前一周储备水。人担牛拉,挣死个人来。”

  2013年,武山县被列入全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国开行贷款项目试点县。2014年8月,武山县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闫家山通上了自来水。 从无水到有水,从苦水到甜水,从挑水到自来水,闫家山的群众告别了吃水困难的历史,生活质量有了一个质的飞越。

  “以前都说‘闫家山、闫家山,吃水更比吃油难,姑娘不嫁闫家山,就怕嫁来把水担……’今天看来这个歌谣成古经了,谁说我儿媳妇来了就要担水?她要用水连门都不出。”对于吕双录全家,他们的第一个小康生活梦已经实现了。

  自2013年以来,武山县按照“先急后缓,因地制宜,分批实施,逐步推进”的思路,有重点、有次序地铺开一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建设,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5处,解决了344个行政村、1053个自然村、9.1万户、40.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和保障率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

   

  咀头乡尹沟村西山湾组张丑吧:给我们硬化了4公里

  时间来到2015年10月,一条新开通的3米宽8公里长的路直通咀头乡尹沟村西山湾组。

  “给我们已经硬化了4公里,剩下了4公里说是明年完成硬化。”正在给水泥硬化路面浇水的村民张丑吧告诉记者,想要一条宽敞的道路是全村几辈人的梦想。如今,宽敞的路开通到了村里,还实施了硬化,内心喜悦的群众自发轮流给新硬化的道路浇水。“政府把路开到咱的门口,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保护路的责任。”

  咀头乡位于武山县北部,全乡80%的村庄在山上,山山相连让这里群众的出行成了一个问题。自2013年以来,咀头乡坚持把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打造环形交通网络,助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时任咀头乡乡长的王想成说,“我们要做的是争取好项目,实施好项目,从全方位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首先从基础着手来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比如说路,借助国开行贷款项目,全乡行政村的通路实现全覆盖。”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多年来,武山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举全县之力开展交通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5.13亿元,建成各类通村硬化(砂化)路2250公里,硬化村内巷道112万平方米,建立了畅通全县、覆盖各乡(镇)、通达各村、硬化入户的道路体系。目前,全县除15户以下、不具备硬化条件的26个自然村建设了高标准砂化路外,其余1027个自然村均实现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沿安乡草滩村张金兰:我们搬到新房了

  时间来到2016年7月,从半山腰往下看,一个青瓦白墙的新农村镶嵌在蓝天青山间,这里是沿安乡草滩村仁峪自然村异地扶贫搬迁点,村民张金兰一家正在收拾新屋子。

  “那一面我们打算放粮食,这两个是卧室,这个是厨房,房背后还有养鸡的地方,搬下来条件就都好。”对于新房子,张金兰很满意。

  草滩仁峪自然村是沿安乡最偏僻的一个自然村,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生活环境差让这里的群众苦不堪言。2014年,沿安乡开始实施草滩村仁峪自然村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2015年11月,第一批9户村民搬迁到新农村;2016年7月,第二期项目完工,又有12户村民搬迁到新村,至此,全村21户群众都迁移到了川区,开始了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武山县累计投资投资4.33亿元新建安置点23个,把1465户贫困户7155人从偏远的山区搬迁到适宜居住的川区,实现了他们的“安居梦”。同时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参与小区物业管理等方式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门镇大蒿村兰松香:养蜂培训让我学到很多

  时间来到2018年4月,一场养蜂专项扶贫技术培训正在四门镇举行,甘肃省蜂业研究所高级畜牧师何旭为全镇有意愿养蜂的群众讲授春季养蜂知识,有十几年养蜂经历的大蒿村村民兰松香参加了这次培训。

  “我养这个蜂也养了十几年了,有的地方还是不懂。今天通过这个培训班何老师的讲解也学到了许多的知识,感触很深,现在的想法就是原来的老办法不行了,还是新方法好。学了新技术后我也想把养蜂产业发展的大一点。”对于这样实用的培训,兰松香非常乐意参加。

  为了让群众适应市场需求,武山县大力开展挖掘机、焊工等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劳动力5.08万人,通过开展各类培训,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门增收致富手艺。同时,每年输转劳务10万人以上,年均创收超过20亿元。

  山丹镇车岸村车志红:种菜让家里有了稳定收入

  时间来到2020年7月,山丹镇车岸村村民车志红正在地里采摘豆角。去年,车志红种了一亩架豆王,卖了7000多元。今年,车志红种植的一亩架豆同样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我们村一直有种蔬菜的传统,种韭菜、种包菜、种莴笋、种豆角……可以说是种蔬菜养活着全村人。”2013年,车志红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随后的几年,依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在村干部和好心村民的帮助支持下,车志红家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2019年,车志红家光种菜纯收入就2万多元。2020年,车志红被评为村上的“脱贫之星”。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武山县落实产业扶贫资金3亿多元,扶持群众发展蔬菜、劳务、中药材、畜牧、果品等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2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总产量132万吨,产值24.5亿元。武山豆角实现了“下江南”“闯关东”“走西口”,远销京津等20多个省、市;种植中药材5万亩,优质果园面积达13万亩,全县畜禽养殖总量达到140多万头(只),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水果玉米异地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000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000元。

  7年时间,从12.2万到0,武山告别了贫困;

  7年时间,弹指一挥间,武山翻过了贫困这一页;

  7年时间,又极其漫长,50万武山儿女为“小康”这个目标艰苦奋斗过了2500多个日日夜夜。

  “立下愚公移山志,定叫武山换新颜。”在“确保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誓言下,武山大地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变化,每时每刻都上演着各种脱贫故事。脱贫试卷,武山儿女已答好,请党和人民批阅!

  再见,贫困;你好,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全面依法治省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
4   心存大爱 书写身边最朴实的公益壮曲—
5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王琳玺等同志职务任
6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赵永年、王仕元同志
7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
9   宏伟蓝图下的金昌步伐
10   2020年度金昌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11   金塔借冷资源延长旅游季:解“叶子落、
12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
13   黄河石林大景区:冬季培训为员工补能“
14   白银市开展“两节”前文化市场和网络文
15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