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资本养猪要避免“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21-01-12 15: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应围绕产能储备优化调控手段,以大企业为重点,增强逆周期调节的精准性,确保猪肉产能稳定在5500万吨。要既让消费者买得起,又让养殖户收入好;既让主产区养猪有实惠,又让主销区吃肉有保障。

  日前,生猪期货挂牌上市。业内认为,生猪期货的价格走势,体现了市场对未来生猪供应逐步恢复的预期。也有不少市场主体担心生猪生产恢复后供求形势快速逆转,出现大起大落。如何算好养猪这笔账,怎样破解生猪“多了多、少了少”难题,成为行业热点。因此,有必要适当提示一下风险。

  社会资本要稳妥处理好扩栏增养,在推动产能恢复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避免“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现象。要加快现代化体系建设,不能因为养殖用地政策宽松就片面铺摊子,不能因为环评承诺制就放松了对环保的硬要求,如此才能走得更远。

  对地方政府来说,发展养猪产业要走出只看一隅的思维定势,不要只算眼前账,还要多算长远账。生猪养殖,没有税收却有污染风险,大家都想吃肉却不想养猪,甚至个别地方此前搞“无猪县、无猪乡”。但是,猪少了引发价格上涨,超级猪周期影响了群众生活。对主产区来说,生产和调出粮食是为国家作贡献,生产和调出猪肉也是为国家作贡献。应把生猪生产提升到更高位置上,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

  对养殖企业来说,也要走出赚快钱的思维定势。眼下,行业已稳定进入政策宽松期,有关部门出台19项政策举措,加之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平稳,截至2020年11月底,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的90%以上,进展超过预期。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近年来生猪产能的最高点,这意味着保供稳价有了底气。按照养殖周期计算,2021年三季度生猪出栏将达正常水平,价格总体下跌已成为市场共识。

  一方面,生猪恢复的势头需要进一步巩固。全球猪肉总贸易量约800万吨,不到国内产量的15%。2018年及以前,猪肉进口占国内产量的比重始终没超过2%。立足国内保供给的大背景下,生猪产能恢复还不充分。对各地来说,今年还要继续稳定养殖用地、环评承诺制、贷款担保等主要扶持政策,给养殖主体吃下定心丸。目前,还在建设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应加快建设进度,尽早竣工投产,带动中小养殖户发展生产。

  另一方面,部分养殖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在加大。养殖规模越大,可能的收益越大,一旦遭遇价格波动或动物疫病,其风险也越大。我国生猪养殖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设施装备条件差,生产效率不高。在市场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一些企业还不够理性。应加快全流程的现代化体系建设,不能因为环评承诺制就放松了对养殖粪污处理的硬要求,不能因为养殖用地政策宽松就盲目扩大,不能因为非洲猪瘟疫情平稳就降低生物安全要求。

  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剧烈,原因在于产业素质不够高。一是规模化水平低。全国一半的出栏肥猪由占数量99%的散户提供,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户只有约16万户;二是产业化程度低。养殖、加工、运销等相互脱节,缺乏利益共享共生机制。社会资本养猪,是看到了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和转型升级的机遇,也应该在产业一体化发展上有所作为,在带动散户上有所成就。

  从以往来看,政府部门对增产手段的运用相对成熟,对促进供求平衡的调控则不足。但是,此时的价格过低会导致彼时的价格过高。当产业受到外部因素冲击、靠市场力量不能恢复至供求平衡状态时,政府有必要加强调控。如果说,粮食保供的重点是提升产能,那么生猪保供的重点则是储备产能。应围绕产能储备优化调控手段,以大企业为重点,增强逆周期调节的精准性,确保猪肉产能稳定在5500万吨。要既让消费者买得起,又让养殖户收入好;既让主产区养猪有实惠,又让主销区吃肉有保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入疫情防控应急
2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张润德、胡吉安同志
3   金昌市着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4   嘉峪关市住建局全面完成2020年省、市惠
5   “十三五”时期嘉峪关市信息化建设成绩
6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对祥成同志拟晋
7   兰州市政府关于魏孔毅等同志职务任免的
8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白银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10   甘肃省第四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佳
11   甘肃医卫丨一汤一粥 从头暖到脚
12   甘肃医卫丨冬季皮肤保湿 深度清洁和敷
13   甘肃医卫丨宝宝不同咳嗽用不同的食疗方
14   甘肃医卫丨长期饮水量不足将增加肾结石
15   兰州市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