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终结“老赖培训班”的“灰色生意”

21-01-12 15:26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据1月10日中新社报道,某短视频平台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平台内发布“付费学习反催收”等高危金融广告的内容开展进一步专项打击。据悉,该平台自去年6月启动“付费反催收内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累计处置违规账号1989个,其中永久封禁账号559个。

  催收由来已久,一些人借贷逾期未还,渐渐衍生出催收行为。有催收的手段就难免有反催收的套路,如今,一些从事催收行为的人也学会适时转换角色,把催收和反催收业务做得如鱼得水。比如,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有的用户发布视频教人如何反催收、停息挂账等,并收取费用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有的通过售卖课程、入会提供教学、提供信用卡工具等手段来盈利。这被称为“老赖培训班”,像网络上一些非法PUA(精神控制)、“骗子训练营”等一样,都是对法治的挑衅。

  讽刺而吊诡的是,同样是这群人,当催收中介时不惜采用违法违规甚至暴力手段,比如短信电话狂轰滥炸、泄露欠款人个人隐私、上门泼粪等,而摇身一变实施反催收行为时,又无所不用其极地教人如何当老赖,甚至引导他人私下交易、实施诈骗,有的反催收群体还会借着帮欠款人“维权”的名义,对金融机构敲诈勒索。

  不管是非法催收,还是非法反催收,都是在恶意扰乱金融秩序——非法催收可能侵犯欠款人的合法权益,对其身心造成严重影响;非法反催收显然不是对非法催收的“拨乱反正”,而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教欠款人当老赖,降低了老赖的失信成本,侵犯了债权人的正当权益。

  非法催收和非法反催收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非法存在的,也都堪称法治社会的“毒瘤”。相关人员及其行为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灰色生意链”,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亟待予以遏制。网络不能成为“老赖培训班”等灰色产业的“活鱼之水”,而应该是“拦鱼之网”。要遏制反催收等违规行为,平台须尽好管理之职,在及时发现违规账户及内容、采取删除作品或封禁账号等措施上,不断加码升级。

  同时,监管部门除了监督平台日常运营之外,也应对非法催收、非法反催收等违法行为有所应对,依法打击。公众也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别被所谓有针对性地培训忽悠“入坑”,破财又违法。

  各方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能铲除“老赖培训班”生存发展的土壤,切除非法催收、非法反催收等“毒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入疫情防控应急
2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张润德、胡吉安同志
3   金昌市着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4   嘉峪关市住建局全面完成2020年省、市惠
5   “十三五”时期嘉峪关市信息化建设成绩
6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对祥成同志拟晋
7   兰州市政府关于魏孔毅等同志职务任免的
8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白银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10   甘肃省第四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佳
11   甘肃医卫丨一汤一粥 从头暖到脚
12   甘肃医卫丨冬季皮肤保湿 深度清洁和敷
13   甘肃医卫丨宝宝不同咳嗽用不同的食疗方
14   甘肃医卫丨长期饮水量不足将增加肾结石
15   兰州市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