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将实施分类监管

21-01-15 08: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消费金融公司将迎来分类监管。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印发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的通知》。根据《通知》,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得分最高100分,根据具体评级得分,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数值越大表示机构风险或问题越大,需要监管关注的程度越高。对于评级为5级的消费金融公司,监管拟责令其提交合并、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救助计划,或依法实施接管。

  具体来看,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要素包括五方面内容,在权重分配方面有所不同。其中,公司治理与内控权重占比为28%,资本管理占比为12%,风险管理占比35%,专业服务质量占比15%,信息科技管理占比10%。

  《通知》明确,对于发生重大案件、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被给予重大行政处罚或监管强制措施的,应区别情形确定是否采取评级下调措施,且监管评级结果应不高于3级。此外,监管机构认定消费金融公司存在其他重大风险问题、足以影响监管评级结果的,可视情节轻重决定下调措施。

  监管部门也将根据评级结果,制定每家消费金融公司的综合监管计划,明确监管重点,确定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的频率、范围,督促公司对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例如,监管评级为1级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通过非现场监管定期监测各项监管指标和业务数据,一般不需采取特殊的监管行动。而监管评级为5级的消费金融公司,表明风险程度超出公司控制纠正能力,公司已不能正常经营,应责令提交合并、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救助计划,或依法实施接管;对无法采取措施进行救助的公司,可依法实施市场退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不同评级的消费金融公司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有助于奖优罚劣,体现了差异化监管原则和方向。从评级要素看,公司治理与内控、风险管理两项权重合计达63%,突出了对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重视,契合消费金融公司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院省联动 百企共聚 中科院科技成果进兰白”首场成果推介会举办(图) “院省联动 百企共聚 中科院科技成果进兰白”首场成果推介会举办(图)
  • 男子携带汽油预乘坐火车 被处5日行政拘留 男子携带汽油预乘坐火车 被处5日行政拘留
  • 2020年甘肃公安查处非法出入境人员500余人 2020年甘肃公安查处非法出入境人员500余人
  • 回家路上,请配合疫情防控要求 回家路上,请配合疫情防控要求
  •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动实行“双报备”
3   速看!临夏最新人事任免
4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受权发布】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任免一批
6   “院省联动 百企共聚 中科院科技成果进
7   喜报!甘肃三市跻身“国家卫生城市”
8   兰州丨关于网传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有关情
9   新华视点|大山里的“羊”光点亮乡村振
10   甘肃临夏:念好“服务经” 努力培育规
11   甘肃:重拳出击 高压震慑 筑起陇原禁毒
12   管好田间 保障舌尖——临泽县全面提升
13   甘肃省公安厅“向人民报告”第六场新闻
14   甘为战贫孺子牛 燃尽芳华献老区 ——追
15   男子携带汽油预乘坐火车 被处5日行政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