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看世界炭素强企如何舞动“龙头”

21-01-21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压型工序无疑是炭素企业整个生产工序中的“龙头”。面对随时出现的各种困难挑战,“龙头”工序是否发挥极强的引领带动作用,自然是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近日,面对近年来罕见的“极寒”天气,方大炭素压型厂实施了一套生产工序“极寒天气应对措施”的安全保障运行机制,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层层管控、全力保障,一系列组合拳有效化解“极寒”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纵览2020年全年,类似这样夯实安全环保管理的举措,在世界炭素强企方大炭素实招频出,在其龙头工序压型厂更是屡见不鲜。

  2020年,方大炭素压型厂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全力打造“团结、拼搏、创新、求实、高效、和谐”的团队,树立风清气正、愿干事、真干事、干实事的工作氛围,咬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不放松,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努力提升安全、生产、质量、设备、成本、党建工会等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石墨电极和炭砖产量完成计划量的105.17%、成品率指标超计划完成。通过技术攻关提升炭砖理化指标,使该公司炭砖质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作为方大炭素四大生产工序的“龙头”,压型厂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释放创新活力,跑出了加速度,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2020答卷。

  安全环保:完善激励机制 强化绩效管理

  新年伊始,方大炭素2021年度安全环保工作绘就新的路线图。1月4日,该公司召开2021年安全环保计划工作会议,在总结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擘画2021年目标,全面推进企业本质安全建设及“花园式工厂”建设。会议还对包括压型厂在内的2020年度安全环保先进单位及安全环保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通过实施《2020年员工隐患排查奖励制度》,2020年1到11月份,全厂排查隐患嘉奖金额达到了28000元,有效提高了员工排查整改隐患的积极性。”压型厂副厂长张翼祥说。

  以打造本质安全为目标,该厂多措并举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不断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红线意识,从管人、管机、管物、管思想入手,使员工积极主动参与管理,激励员工建言献策,常态化从严排查隐患。该厂倡导“提高标准、规范作业、形成习惯”的管理要求,全力落实“抓基础管理、抓隐患治理、抓重点防范宣传教育培训、抓火灾事故预防”的“四抓”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安全环保红线意识,把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和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作为目标,推进工艺设备自动化改造,做好环保和技改项目攻坚战,持续打造“花园式工厂”。

  2020年,方大炭素压型厂安全教育培训达到了全员、全方位、全覆盖,该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员工自主排查治理安全环保问题隐患,取得了安全、设备等七项事故为零的骄人成绩,再次荣获方大炭素安全环保先进单位荣誉。

  质量管理:提质增效 争创一流

  作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方大炭素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国内外广大客户,产品质量、供货能力、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强大实力,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充分肯定。

  质量兴企,“龙头”责无旁贷。压型厂将2020年确定为“质量管理年”,这是着眼于公司品牌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

  该厂通过质量创优评比活动,以30%绩效工资挂钩质量经济杠杆,形成各岗位勤联系、共学习、同进步的质量竞争氛围。同时组织“全面质量管理大讨论活动”,汇聚员工智慧和力量,共收集合理化建议264条。该厂党总支举办的“践行全员质量管理 提升指标共创辉煌”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团队凝聚力,为“质量管理年”摇旗呐喊,营造质量兴企舆论氛围。

  该厂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年”质量管理目标,不断优化和完善工艺技术方案,强化工序质量管控,加强工序质量控制点管控,确保质量的稳定提高。在日常操作中,及时查找质量数据异常,排查质量隐患,要求每位员工主动参与到质量管理中来,做到高起点、高标准、严管理、创品牌;进一步梳理各工序工艺技术标准的具体执行情况,查找实际生产中可能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的异常情况,确保质量稳定提高。

  通过工艺创新措施,压型厂进一步提升了接头实物质量。“在炭砖技术攻关方面,我们成立了攻关团队,从研讨交流到方案确定,提出‘降粉、减油、控温、延时’的控制方法,经过五批次试验生产,炭砖理化指标体积密度、显气孔率等6项主要指标跻身世界炭素行业一流水准。”压型厂一车间工艺员祁维德介绍说。

  2020年11月份,方大炭素超高功率Φ750mm石墨电极顺利下线,这对于该公司拓展多规格产品生产线、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展大规格电极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生产工序龙头的压型厂功不可没,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成本管理:人人降本 迸发新活力

  2020年,方大炭素全面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全面堵塞“跑、冒、滴、漏”,进一步增强全员成本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创造骄人业绩,夺取了“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重大胜利。

  压型厂积极响应公司“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强化精细化管理,细化目标措施,全力投入降本增效工作,成为该公司降本增效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该厂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管理人员生产例会、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做好降本专题部署动员,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本措施。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增强成本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粒原料等细节入手, 严管细抠,大力实施小改小革;发动员工堵塞“跑、冒、滴、漏”,全力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系统策划、无缝对接的降本增效大格局,营造“人人算成本、人人降成本”的浓厚氛围。

  在降本增效工作中,该厂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提质降本、技术攻关、修旧利废的排头兵,展示了榜样的力量。自2020年4月份以来,压型厂共参加公司举办的5季降本增效交流会,征集合理化建议70余项,从中挑选“金点子”21个,推选“降本之星”9个,共有16个优秀项目参与公司降本增效研讨交流会,仅降本增效交流会项目节约成本150多万元。

  与此同时,压型厂践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就是最大的降本”的理念,实施设备全员管理,推行生产润滑维护,设备故障与2019年同期比较下降了15%,故障停机时间同比降低了53%,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产。在该公司设备管理“赛马”评比中,前三季度连续获得了两个季度第一名的好成绩。

  数据显示,压型厂2020年上报公司小改小革74项,其中有42项获奖,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及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式,方大炭素压型厂经受住了考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压型厂全体员工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创一流的责任感,以忘我的工作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罗永岗  高  洁  秦洪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2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疫情防控
3   庆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4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5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6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7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8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9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10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11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13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14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15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亮相阿拉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