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共谋发展大计 共绘远景蓝图——兰州市安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1-01-21 14:0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洋

  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1月21日,兰州市安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聚集一堂,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蓝图。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郭海泉、王立山、李世祥、黄晓玲、张吉彬、陈涛、贾向红、杨军、鞠康、李得林、高增新、杨瑞峰、辛春仓、魏朝辉、胡相元、魏存生。

  邀请、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法检部门领导,区委部门负责人,区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区政府组成人员,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政府主要领导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三部分。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安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安全两条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从8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明显加速、项目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最美城区魅力更加彰显、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安宁区着力调结构、换动能、补短板,扬优势,先后荣获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等荣誉称号。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第八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不断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极大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5年砥砺前行,回望锦绣成堆。五年来,安宁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以赴调结构,产业体系明显改善;围绕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精准施策提品质,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扬优势,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举措优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医保、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导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5年的成绩令人振奋,但应清醒的认识到,安宁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矛盾问题的凸显期、拓展突破的黄金期,虽然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好的因素在累积、进的势头在持续,经济整体实力在加快提升,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付出加倍努力;城市功能配套还不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要持续发力;个别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没有根除,“慢半拍”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与“九种本领”的要求还有差距。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以更科学的谋划、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努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安宁区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优势潜力最能有效释放、破解难题最为紧要、结构调整最为宝贵的时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产业结构升级、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更加注重补齐基础短板、更加注重生态绿色优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提升治理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开好局、起好步。

  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十四五”末,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达到310亿元,整体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产业结构、空间布局、新旧动能实现优化升级,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经济迈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增长6.9%,达到56500元;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建成与现代化中心城区相适应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区、全省品质教育示范区和教育现代化引领区;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4%;各项环保指标完成市列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40.5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品质安宁”建设取得新成效。

  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聚焦动能转换,打造创新之城。紧盯短板弱项,打造现代之城。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抢抓战略机遇,打造开放之城。强化统筹兼顾,打造幸福之城。彰显文教优势,打造人文之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安宁区将围绕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取得的成绩中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从规划的蓝图中把准未来发展的方向,从工作部署中明确开局起步的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5%。

  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报告》中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从七个方面作出安排:聚焦抓项目、强投资,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聚焦抓产业、调结构,着力激发内生发展新动力;聚焦抓建管、提品质,着力彰显最美城区新形象;聚焦抓治理、优生态,着力厚植绿色宜居新优势;聚焦抓民生、增福祉,着力开创社会事业新局面;聚焦抓创新、促改革,着力增添转型发展新活力;聚焦抓落实、树形象,着力展现政府新作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区政府主要领导强调,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更加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开创安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
2   ?广河康乐县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
3   临夏州教育局首次采用智能技术完成 教
4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省级中职示范校
5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
6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
7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8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9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10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11   临夏州永靖县“三督查”力促农业产业结
12   广河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13   接续奋斗启新程 乘势而上谱新篇全力推
14   临夏州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5   为政府分忧 替群众解愁——2020年临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