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市凉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1-01-21 15:00 来源: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田洋

  武威市凉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20日上午,武威市凉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鞠毅、高加志、俞天平、张立元 、赵金花、王喜、李国、韩青山、李生伟。

  俞天平主持会议。

  杨璐、董延舜、孙立成、阚延贵、朱武林、邵振泰、张晓宏、陈国锋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96人,实到267人,合于法定人数。

  俞天平宣布武威市凉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高加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

  高加志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凉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区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经济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各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的艰难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创新、负重拼搏,感恩奋进、笃定实干,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长期积累的疑难杂症,聚焦发力解决了一系列深层次、大面积的“后遗症”和“硬伤”,着力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健康有序的经济生态,经受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战,迈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凉州的坚实步伐。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治理大见成效,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事业开创新局面。

  高加志说,2020年殊为不易,全区人民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形势的多重压力,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抗疫情,精准发力稳经济,用情用力保民生,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凉州区被确定为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之一,在全省县区位列第四。一年来,抓了八方面的工作:

  一是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靠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突出群防群治,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经济回稳向好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三是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示范河湖,凉州区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四是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培育发展以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构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是美丽城乡加快建设,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全面提升城乡形象和品位,市民素质极大提高,凉州区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区。

  六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动能活力不断增强。皇台酒业顺利恢复上市。凉州区被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区。

  七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积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凉州区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区。省市区列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实施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24项,武威六中迁建扩建等项目建成投用,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建成启动搬迁。

  八是民主法治不断加强,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凉州区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区。

  高加志说,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树立了航标。根据区委《建议》精神,区政府制定了《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基本考虑是: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440亿元左右。二是创新驱动能力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7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6件。三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全力创建国家节水行动试点城市;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四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25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每千人口执业医师达到3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五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法治凉州、平安凉州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发展和安全更加协调。

  高加志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向下一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五个更加注重”和市委“三个作表率”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大区、文化旅游名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黄金节点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市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七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八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高加志最后说,“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和愿景已经绘就,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审查了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凉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凉州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区及区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检两长及人大主席团其他成员、区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凉州区八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任、副主任,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有关垂直管理部门负责人,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都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镇长,街道(指挥部)党工委(支部)书记和主任(指挥)都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街道办事处主任(指挥部指挥),部分金融单位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部分区委工作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新闻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粮食生产科技水平全面提高 粮食
2   着眼脚下 铺就未来——“十四五”金昌
3   全国模范!甘肃10个单位和组织获表彰
4   金昌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开复
5   紧急寻人!甘肃一地发布寻找密接者同乘
6   兰州大学牵头成功研发全生物可降解超级
7   西北师大暖心服务寒假留校学子
8   王嘉毅:让南梁精神广为传播
9   民乐县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圆满
10   山丹县多措并举推动交通防疫再加压
11   高台县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12   临泽县四措并举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13   甘州:全力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14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
15   大寒里的“腊八节”:民众盼“疫”去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