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让利东乡”助发展 产业帮扶拔穷根 ——方大集团扶贫模式

21-01-22 11:01 来源: 编辑:田洋

  1月17日,周日,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脚下,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内的缝纫机依然没有停止运行。

  “我们基本保持全天候生产,安排员工倒班,周日也不停止生产。”方大特钢科技有限公司派驻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启介绍说。

  达板镇黑石山村村民马青兰是方大丽明的产品质量检测员,年仅23岁、拥有初中学历的她能轻松驾驭手头的工作。

  马青兰现在每月至少有3500元的收入,这对于之前一直在家务农的东乡县妇女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达板镇有了方大丽明,许多像马青兰一样的女性能够摆脱土地束缚成为产业工人,改变了她们的思想观念和命运。

  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是由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余丽明纺织有限公司、东乡县湖里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大型纺织企业。

  “有了方大这样的企业做靠山,我们做产品底气更足。”谈及与方大合资建厂的感受时,新余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派驻方大丽明公司负责人说道。

  方大集团作为一家体量大、主要从事炭素、钢铁、医药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与纺织业牵扯不大,那么方大集团为何在东乡建一座纺织公司,以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去扶贫呢?

  “我们在东乡县扶贫就必须要考虑到东乡自身的产业和资源优势,以东乡县所需为出发点,然后充分发挥方大集团的优势发展壮大东乡县的产业,这样的扶贫才是可持续的。”方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传金说。

  按照葛传金的说法,方大集团的业务虽然不涉及纺织领域,但东乡县有劳动力和长期从事纺织业传统的优势,所以方大集团外出招商引进纺织业龙头企业合资办厂,充分发挥方大与合作方的各自优势,把企业做大做强。

  2019年5月份,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东乡县实施产业扶贫,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是方大集团在东乡县最早注册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

  实际上,自2019年5月份,方大集团进入东乡县扶贫之日起,方大集团对于如何开展在东乡的扶贫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东乡的种养殖业、劳动力富足等优势和方大集团从事的行业格格不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是方大在东乡扶贫是否成功的关键,为此方大集团采取了一套专门针对东乡的产业帮扶办法。

  在经过充分论证、评估东乡产业发展现状之后,方大集团决定以“以商招商”的方式,“走出去找项目”,吸引有产品、有市场的合作方来东乡县共同合作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方大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成立招商组,先后赴广州、深圳、山东、江西等地帮助东乡县引进更多龙头企业作为合作方协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扶贫,方大是可以接受微利润的。”葛传金说。因此,方大集团与引进企业合作的模式必定是让利给合作方的。

  据介绍,方大集团与合作商采用方大集团多投资(投资占比70%左右)少分红(分红占比30%左右)的模式调动合作方的积极性。按照此模式,合资企业的生产、销售、采购等方面都由合作方来管理,充分发挥合作方熟悉产品、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为项目企业盈利及实现持续有效益运行奠定基础。方大集团则主要发挥多年积累的精细化管理经验,让现代企业所具备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先进经验输入到合资企业当中,让项目企业依法依规规范化运行,为企业实现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合作模式敲定之后,接下来就是根据东乡县产业发展状况在国内寻找优质合作企业来东乡合资办厂。

  “寻找适合东乡发展的优质合作伙伴很艰难,我们选择合作方,既要充分把握好其产品、市场、效益及劳动密集程度,还要坚持把长期有效益运行及吸收带动群众就业人数作为重要的衡量。”葛传金说。

  根据东乡产业发展优势,方大集团引进定西百泉马铃薯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建设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年消化东乡县内土豆7万吨;引进国内金银花种植方面龙头企业——山东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东乡金银花健康产业园,引进金银花饮料和中药饮片生产线,打造集种植、采摘、收购、精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投资1500万元设立羊肉深加工带动养殖产业项目,打造羊产业全产业链条和“线上”销售渠道;根据东乡县已有扶贫车间起步晚、数量少、运行不规范、市场无保障、带动脱贫能力不够强的实际情况,通过引进合作方,按照“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盘活了东乡扶贫车间,河滩镇方大凤凰、达板镇方大丽明等已成为典型样本……

  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方大集团投资5.5亿元,总计在东乡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帮助96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

  自2019年5月以来,短短一年半时间,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的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不仅仅是得益于方大集团雄厚的实力和“让利”的合作模式,还在于方大对项目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在扶贫项目的定位上,方大规划了5—10年的运营期,在对于群众的思想解放上,方大让更多的人有了市场和竞争意识;在吸引群众就业上,方大各项目坚持优化工作环境、保证工资发放、便利就餐等底线原则……所有这些都体现了方大集团作为国内500强企业优秀的管理机制和市场运营经验,这些优势让东乡县产业的发展具有了持续竞争力。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要求说:“宁愿产业扶贫项目暂时亏损,也要确保月人均工资2600元以上。”保证就业群众收入是第一任务,这是方大集团扶贫的底线。2019年5月以来,方大集团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为己任,积极探索利于东乡县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聚焦短板、发挥优势、有效帮扶,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帮扶行动,推动东乡县的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短时间内帮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为东乡县实现脱贫摘帽作出了贡献。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东乡县变成生动实践,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文/记者  马进忠   摄影/ 史有东 马坚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2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
3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
4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
5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
6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
7   广河康乐县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8   临夏州教育局首次采用智能技术完成 教
9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省级中职示范校
10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
11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
12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13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14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15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