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美将推千亿计划“战胜中国” 布局多个领域准备持久竞争

21-03-25 08:42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23日以“美国国会推动1000亿美元研究经费快速落实,以战胜中国”为题目报道称,美国正在酝酿一项庞大的千亿美元支出计划,以便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科技竞赛中战胜中国。美方详细列举想要和中国一较高下的关键技术领域,并计划和中国打“持久战”。但中国学者方兴东告诉《环球时报》,美方在上述领域的科技水平并不落后,这么做的原因还是担心所谓的“中国威胁”。

  “这样我们就能在所有行业中击败中国”

  《日经亚洲评论》23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希望快速通过一项法案,以便资助美国前沿领域的研究,与中国竞争。去年5月,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杨以及两院的其他议员共同提交一项名为“无限边境”的法案,该法案要求在5年内授权1000亿美元,帮助刺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医药、半导体以及先进能源技术等重要科技领域的研究。舒默上月表示,已经指示参议院相关委员会根据该法案起草新的立法,让美国在关键行业进行投资,“这样我们就能在所有行业中击败中国”。

  据悉,该项立法建议在美国负责支持基础研究的联邦机构国家科学基金会设立一个技术委员会,为上述领域的研究提供资金。该委员会可能会增加大学在这些技术领域的研究支出,创建重点研究中心,并增加与美国盟友合作研发的资金。法案的主要关切在于为基础研究提供联邦支持,为未来的关键技术奠定基础,因为华盛顿方面预计在与北京的竞争中会打“持久战”。

  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拉斐尔·莱夫在支持该法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实体,明确负责全面审视国家竞争力需求”,美国科研系统目前配置和资金不足以应对中国挑战。不幸的是,政策制定者“倾向于更多地关注如何削弱中国,而不是如何强化美国”。

  专家:更多还是出于所谓的“中国威胁”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无限边境”法案中提到,7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全球科技创新的明确领导者,但今天这种领导地位正受到外国竞争对手的侵蚀和挑战。美国现在在研发投入总额方面排全球第9,在公共资助的研究和开发方面排名第12。如果研究、教育、技术转让方面的投资没有显著增加,没有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优势,全球竞争对手在顶尖技术上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在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先进通信和先进制造——竞赛中获胜的国家,将是未来的超级大国。

  美国投资科技研发,更多还是出于所谓的“中国威胁”。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并不落后,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的技术研发都是领先的。中国与美国的基础研究相比差距仍比较大,只不过中国发展得比较快,让他们感受到竞争压力。舒默的法案更多还是出于所谓的“中国威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政府日前发布的《过渡国家安全战略指南》称,“我们不能假装世界可以简单地恢复到75年、30年甚至4年前的样子”。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是唯一有可能结合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提出持续挑战的竞争对手”。

  中方如何应对

  对于舒默的法案,美国之音援引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的话称,他相信法案会得到两党的广泛支持。“在中国这个大问题上,供应链是其中一个要素。但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即我们如何与中国竞争,以及我们如何对抗中国”。

  方兴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舒默的法案如最终获通过,那么这1000亿美元确实是大手笔,对美国基础研究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中美科技竞争本质还是人才、教育的竞争。基础研究是真正的必争之地,中国还是要加大力度”。

  不过,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美国政府更多参与经济活动和创新的想法也引起保守派质疑,他们对自由市场比对政府能力更有信心。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吉姆·佩托库基斯称,日本经济停滞、法国试图创造繁荣的科技行业却遭到失败,“即使最聪明的计划,在美国不可靠的治理体系中会变成什么样子?也许是任人唯亲和保护主义的借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王闵家村党支部
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宁县湘乐镇李海
3   【秘境祁连·第2期】壮美山川孕育祁连精
4   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名单
5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6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政协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8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9   金昌市各级各部门认真部署开展党史学习
10   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陇南礼县县委理
11   【我的扶贫故事】康乐古城村马国荣:科
12   【秘境祁连·第2期】大美家园孕育祁连精
13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
14   出道即顶流!陇蜀宝贝组CP啦~
15   三星堆“火锅”用陇南食材~巴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