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印度清理“积压”的中企投资申请

21-02-23 10:18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随着中印两军在班公湖南北两岸脱离接触,两国边境对峙局势出现降温迹象,印度政府此前“积压”的大量来自中企的投资申请,也将逐步被提上审批议事日程。《印度时报》援引莫迪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过去几周以来,一些“小规模的投资申请”已经获得批准。此外,印度政府还将成立一个由内政部、外交部、商工部、国家转型委员会组成的协调委员会,重点研究来自中国的大额资金投资申请。“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中国学者刘小雪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中,印度消费大幅下滑,要实现长期稳定增长,印度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

  制造业或首先被“放行”

  《印度时报》22日称,据悉,上述协调委员会不同于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后者负责所有来自外国的直接投资审批,而前者则主要聚焦研究来自印度共享陆路边界国家的投资申请。路透社22日独家爆料称,印度政府和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将批准来自中国的45项投资提案,其中可能包括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投资提案。

  《印度教徒报》21日的报道也提到,中印在班公湖南北两岸完成脱离接触并启动第十轮军长级会谈后,中国长城汽车公司收购美国通用集团在印工厂一事或将迎来转机,但由于两国紧张关系尚未消除,前路并非坦途。消息人士称,印度内政部去年收到150项与中国企业有关的投资申请,其中至少30项已基本完成调查,这说明政府可能考虑取消与印度共享陆路边境国家的直接投资限制。长城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寻求相关投资的审批许可,致力于为印度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此前,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印边界对峙危机解决后,长城公司是最有可能率先获得投资批准的企业。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萨兰表示,如果长城汽车项目的投资申请获批,则暗示着双方可能在谈判中涵盖了解决商业和经济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在印度长期集中于服务业,制造业较少且主要来自中国。从中国和印度产业结构的互补性以及两国产业对接的角度来讲,印度在制造业方面跟中国有很大合作空间。如果像媒体报道的,中国有150多项投资被印方搁置,其中有45项可能被放开,且基本来自制造业,这意味着印度将首先放行制造业方面投资,印度对中国投资带动本国制造业抱有很大希望。中国投资对印度相关产业发展,也能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印华商“谈印色变”

  去年4月,印度工业和内贸促进局以防范周边国家在疫情期间对印度公司进行“恶意机会性收购”为由修改外国投资审批规则,要求对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所有陆上邻国的直接投资强制进行政府审批。此后,中印爆发边境对峙,印度对华经济强硬政策进一步蔓延至其他领域。去年6月底,印度政府突然决定封禁TikTok、微信、UC浏览器等59款中国公司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序。随后,总计多达200余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被列入印度政府的封禁清单。8月,印度政府修改“国家教育政策”,将汉语从外国选修学习序列中取消。8月中旬开始,印度警方、税务调查部门等突击搜查在印中资企业实体及其关联公司,以涉嫌洗钱、从事“间谍活动”等为由拘捕数名中国商人。印度还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政府招标项目,收紧商务签证入境标准等。

  印度对华经济强硬政策不仅造成中国对印直接投资几乎停滞,而且导致不少在印华商“谈印色变”。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不少中国企业已暂停或考虑暂停在印业务。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TikTok实际上已从印度撤出,并向员工提供3个月薪水和对应遣散费。另一家此前被印度政府封禁的跨境电商平台Club Factory也暂停印度市场运营。2019年,Club Factory印度用户突破1亿,帮助印度创造数十万人就业。

  已结束在印业务的匿名中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此(印度收紧对华营商政策)导致的实际损失难以估计”。他说,前期铺垫的市场资源,经营过程中投入的各项成本,甚至被迫结束业务所衍生的计划外成本都应被考虑和计算在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印度整体营商环境的建设者,而不是中印关系交恶的推动者,但最后却成为印度对华强硬政策的无辜牺牲者”。

  印初创企业惨遭连累

  印度初创企业也受到印度对华强硬政策的负面影响。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印边境对峙局势紧张导致双边经贸关系受损,印度初创企业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因难以获得来自中国的金融投资而面临陷入困境的风险。目前,至少有18家印度初创企业曾接受过来自中国的投资,包括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Paytm、餐厅信息整合和外卖服务平台Zomato等。

  BBC的报道称,10年前,中国对印投资规模还显得微不足道,但现在已有35家中国企业和85家中国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公司累计对印投资超过40亿美元。中国对印投资占印度全部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从5%上升至11%。报道强调,印度初创企业不仅渴望中国的投资,而且十分看重中国公司的本土发展经验和教训。

  匿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印度在经济领域实施对华强硬政策,目的是为其在边境对峙谈判中赢得先手。随着两国边境局势缓和,其中的某些强硬政策,特别是那些对印度企业也构成连带打击的政策有望放宽或取消。但考虑到莫迪政府提出的“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与之相关领域的禁令可能不会马上取消。他说,两国经贸领域关系的改善取决于双边互信在对峙结束后的修复程度和速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守正创新举旗帜 践行“四力”聚民心—
2   敦煌:体验采摘乐趣 尽享“莓”好时光
3   【短视频】书写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4   【短视频】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5   甘肃农科院“成绩单”:8个帮扶村全部
6   酒泉金塔县合作社"遍地开花":由"单打独
7   【中央媒体看甘肃】备农资 保春耕
8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群与时间赛跑的
9   去年庆阳市为119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053
10   陇南重拳整治占道经营乱象
11   武威“电管家”助力“乡村游”
12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西北师大师生到兰州
13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提示 警惕卡
14   兰州警方专项整治 查处5名“黑外教”
15   客车违规载货上高速 交警拦停除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