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扶贫干部齐斌: 驻村扶贫献青春 雪域高原见初心

21-03-02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初春的吉扎村,在暖阳的烘托下,一派惬意又舒畅的景象。焕然一新的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

  吉扎村隶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是一个风景优美、半农半牧、民风淳朴的藏族山村。对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派驻吉扎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齐斌来说,这里不光有如诗如画的风光,更有他为之奋斗的村民。

  青稞炒面加工厂拔地而起、糌粑点心车间落成、配备机械化农耕装备、藏族学生有了好工作……在吉扎村脱贫攻坚的进程中,齐斌以执着的信念、实干的作风,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昂首前行,成为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在村里,提到齐斌,村民们会亲切地说到“亚布若,瓜真切(藏语:很好的人,谢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把我安排到吉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是对我的信任,我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为民办事。”齐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坚毅和坚守弹奏着吉扎大地上铿锵的扶贫强音。

  走访入户解民情 精准制定“致富经”

  吉扎村海拔2900多米,从甘南州合作市出发,开车2个半小时,翻越海拔3500米的阿拉大山,才能到达。齐斌对这条路太熟悉了,一跑就是三年,哪里有急弯、哪里有岔路口、哪里容易落石……诸如这些路上的情况,他再清楚不过了。

  “齐队长2018年3月来吉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克服高海拔、语言不通等困难,全身心地扑在了扶贫工作中,为吉扎村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阿拉乡相关负责人说。

  齐斌刚到吉扎村,就着手制定精准帮扶计划,40户帮扶户“一户一策”,需要针对各自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他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制定计划、学习藏语,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几易其稿,40份共计近20万字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制定完成。

  计划要想执行好,实干苦干不能少。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齐斌与当地基层干部并肩作战,吃住在村上,走访农牧民,考察乡村产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任劳任怨,踏实开展扶贫工作。

  三年来,齐斌开着自己买来不到半年的新车奔波在兰州市、碌曲县吉扎村之间,为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争取资金、联系省里专家咨询、帮助办理各类证照、跑市场销路、送检产品,跑出了9万公里的“扶贫路”。

  “炒面队长”建工厂 全心全力兴产业  

  初到吉扎村,在入户走访中,齐斌发现,村里除了传统的畜牧业外,村民普遍种植青稞,日常主要食用糌粑(即青稞炒面),但当地和周边没有一个上规模的现代化青稞炒面加工厂,全靠人工炒制。

  能不能在吉扎村开办一个生产青稞炒面的食品加工厂?既解决了当地群众加工青稞炒面不便的问题,还能解决村民就业,让青稞炒面这种高寒地带的优质绿色食品,通过现代化的生产、包装、销售的模式,走出藏区,帮助吉扎村脱贫致富。

  齐斌把这个想法上报了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并与阿拉乡党委政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商议此事。经过多方实地调研论证,决定成立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

  历经半年的紧张筹建,吉扎村集体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投产,第一袋由现代化设备生产出的青稞炒面出厂后,吉扎村的老百姓欣喜不已。

  “厂子的筹建,齐队长可是付出了很多。从规划、设计到采购设备,都是由他牵头做的!”吉扎村党支部书记万玛才让说,为了节省设计费,齐斌利用自己在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分管营业网点工程建设的工作经验,自己绘制施工图纸,并用端午放假的时间,带着村干部到外省的生产厂家进行谈判、采购设备。

  厂子建好了,为了把青稞炒面推广出去,齐斌联系通过“邮乐购”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此外,齐斌组织开发出了青稞酥油糌粑点心,并取得了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加工厂严格按照食品监管部门的要求,设计出了科学的生产流程,建设了规范的加工车间和流水线,生产出的糌粑点心通过了甘南州、碌曲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验,还走进了校园,受到学生的喜爱。

  目前,吉扎村炒面加工厂已成为碌曲县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被碌曲县授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扶贫车间”等称号。截至2020年末,吉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30万元,累计向村民分红26万元。炒面走出了村庄,“炒面队长”的称呼也不胫而走。在齐斌看来,这个称呼是乡亲们颁发给他的“奖章”。

  就业扶贫有良方  藏族学子进邮储

  2018年3月10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调研组在入户调研中发现,碌曲县吉扎村和玛日村有一些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有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

  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的部署下,齐斌认真调研了大学生学习就业情况,完成了调研报告。随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特向邮储银行总行专题汇报了此事。在总行批复后,甘肃省分行为帮扶村争取到了招聘政策。

  有了政策的支持,齐斌认真组织开展吉扎村未就业大学生的摸底工作,并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邮储银行招聘考试,开车接送学生们去兰州参加笔试、面试、体检,为他们安排食宿。目前,已有7名吉扎村大学生通过公开招聘进入邮储银行工作。

  村里青稞加工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不但让大学生找到了工作,也为村里留下了人才。“我在这里工作既有稳定的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村里的大学生小周2019年毕业后进入了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工作,如今他不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生活也越来越好。

  青春热血献高原,誓为党旗增光辉。驻村工作三年来,齐斌用行动践行党员担当,用汗水浇灌致富之路,用一份份朴素的情怀坚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真正让驻村“住”进了群众心里。

  艰辛的扶贫道路,流下过扶贫人奋斗的汗水;美丽的雪域高原,闪耀着扶贫人无悔的青春。

  齐斌说到,在扶贫工作者的努力下,贫困这座山已经爬过,接下来,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对这项工作,他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 兰州公交司机做好事“不留名” 网友发帖感谢好心人 兰州公交司机做好事“不留名” 网友发帖感谢好心人
  • 智慧交通建设助力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双提升 兰州市信号灯启动“开学模式” 智慧交通建设助力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双提升 兰州市信号灯启动“开学模式”
  • 兰州市学校周边路口路段交通信号灯调整为“开学模式” 兰州市学校周边路口路段交通信号灯调整为“开学模式”
  • 他们,这样诠释雷锋精神 他们,这样诠释雷锋精神
  • 【文化视点】金城·民俗·闹春 【文化视点】金城·民俗·闹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红十字会通报表扬甘肃省红十字会
2   甘肃省调整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及服务范围
3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
4   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甘肃省55家基层医疗
5   甘肃旅游日历 在季节变换中寻找最美
6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
7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
8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
9   甘肃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
10   【聚焦乡村振兴】永昌:“水果”胡萝卜
11   甘肃省内企业将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
12   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23个专业入选20
13   甘肃: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补报工作
14   兰州榆中县坚持“三个导向”打造品质榆
15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今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