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祖国镍都增绿 我们一起行动

21-03-16 11:49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编辑:刘姗

【专题】2021植树公益活动

  项目背景:

  金昌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是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塞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金昌,因祖国镍都而闻名于世,因紫金花城而绚丽多彩。一代代金昌人发扬“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携手共筑绿色金昌,使年轻的城市迅速崛起,成为甘肃省首家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造就了惊艳西部、壮阔美丽的戈壁花城,成为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带的新亮点。

               

  环城防护林鸟瞰图

  曾经的金昌是“风吹石头跑”戈壁小镇,残酷的自然环境使金昌人发扬“镍都开拓者”的拼搏精神,从2000年开始在市区外围启动实施了市区环城防护林绿色长廊工程。二十年来通过全体市民的不懈努力,在市区东西南北四面已形成了长达32公里、林区总面积已达2.5万亩,主体林带宽度在100—1000米之间,最宽处2.1公里的林草花复合生态体系,实现了绿色森林环抱市区的生态效果,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环城防护林建设的典范。

  环城防护林绿色长廊建设现状(局部)

  环城防护林西环路建设现状(局部)

  干部职工在环城防护林义务植树

  环城防护林林间空地开展“亲子林”活动

  志愿者参与森林抚育

  “祖国镍都增绿  我们一起行动”项目,是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普及全民义务植树知识,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措资金参与共建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是由金昌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起,实施单位为金昌市城郊林场,实施地点在市区环城防护林区域。计划从2019年开始,连续5年在部分项目区,逐步通过林分改造,森林抚育、基础设施更新等措施,不断完善环城防护林的防护功能,增强区域内的生态功能。

  项目区现状:林分质量差,树种单一,部分区域树木逐渐进入枯老衰退期,抗逆能力差, 病虫害危害严重,成为低效林,防护效能降低。林间空地较多,可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基础设施老化,管护成本高,抚育管护难度大。

  环城防护林林间空地现状

建设中的防护林带

  项目实施的总体目标:

  1.在全面保护好现有防护林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区域内的生态功能。

  2.改造低效林,增加树种多样性,提高防护林的抗逆能力。

  3.充分开发利用林间空地,增加绿地绿量。

  4.通过吸引社会资金,缓解当地财政压力,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公民的参与意识和尽责意识。

  项目实施计划:

  1.义务植树。北环路防护林带6号管理区现有部分林间空地面积200亩(10块)开展义务植树。计划在2019年-2023年完成种植任务。

  2.抚育管理。规划抚育管理面积200亩(2019-2023年),不断提高森林质量,提升防护功效。

  资金预算:

  1.义务植树200亩,分年度实施。2020年完成种植任务50亩,栽植苗木5500株,每株15元,每亩2个工日,每个工日150元,需资金97500元。

  2.抚育管护200亩,分年度实施。2020年完成抚育任务50亩,每亩计划资金260元,主要措施为割灌、除草、整形修剪,每亩1个工日,每个工日100元,需资金18000元。

  项目总投资462000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15500元,募集资金达到5万元开始启动。

  建设单位:

  监管单位: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

  实施单位:金昌市城郊林场

  预期效益:

  本项目计划在林间空地栽植云杉、碧桃、白蜡等景观树种,结合林分改造,完善生态屏障,提高防护林建设质量和景观效果。

  风险与不确定因素:

  项目实施因资金不到位影响项目实施。

  项目管护费不到位影响项目成效。

  预防风险措施:

  充分利用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倡导义务植树尽责新形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市绿委号召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及企业单位职工,积极参与网络捐赠尽责,努力实现应尽必尽。工程的实施可有效改金昌市城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增加区域内的加生物多样性,为森林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桃花开,游人如约来
2   【视频】消费者权益日:您家的灭火器“
3   甘肃兰州:一男子突然倒地 医护夫妻紧
4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
5   炫 | 酒泉瓜州:《致敬奋斗者》公益广
6   酒泉肃北:暖心服务 硬核科技 助力三农
7   酒泉瓜州:大手牵小手 防毒拒毒“齐步
8   酒泉敦煌市:“订单式”培训服务助力返
9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
10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
11   酒泉金塔:携手“蚂蚁森林” 引领全民
12   酒泉玉门:“互联网+服务”模式促进党
13   荒漠上种树
14   “土地银行”(民生小事这样解决(28)
15   忙在百姓身边 办好基层实事(建设更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