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立足新发展阶段 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奋力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聚力领航

21-03-29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苏跃华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描绘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对国企工作进行部署,深刻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企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全省建筑业龙头企业的甘肃建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是神圣的政治使命,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国有企业使命任务。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甘肃建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强党建、正航向,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由企业制到公司制的重大突破,组建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现了从产业集团到投资公司的转型,效益利润大幅提高,实现了发展质量的跃升,企业得到政府信赖、社会认可、员工拥护,发展信心更加强劲。

  “十三五”圆满收官,面对未来发展,中央作出重要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经济下行加之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为甘肃建投的“十四五”发展带来了不少挑战。对于企业来讲,公司的发展要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在做好今年的工作以及“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时,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增强研究政策、把握政策、转化政策的能力水平,深入分析产业行业趋势变化,抓住用好有利因素,保障企业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同时,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和国有企业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重大部署、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重要使命,全力将甘肃建投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甘肃建投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要求,切实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主动把企业中心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经济、生态治理、文化建设等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做落实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司发展;做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做实施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排头兵,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国家队和顶梁柱作用。要善于运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各类矛盾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最基层,不断增强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甘肃建投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调整产业布局,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上进一步发力,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健全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抢抓机遇、狠抓创新上进一步发力,深化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一批前沿和行业共性技术,锻造一批长板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进一步发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把握好“质”与“量”的关系,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把握好“近”与“远”的关系,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集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同时,要从系统观念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依法治企,进一步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突出防范疫情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安全环保稳定风险等,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安全性。

  三、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带动拉动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也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甘肃建投作为全省建筑龙头企业、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要主动当好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主力军,在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上发挥协同作用,在落实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上发挥引领作用。履行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立足省内投资,抓好地企对接和投资模式创新,树立做产业的长期理念,以投资为引领,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形成“投资区域、经营城市”的发展模式;布局区域投资,拓宽眼界,发挥优势,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区域发展规划导向,选择自身能驾驭的投资项目,在国家重点规划的区域稳健投资。同时,要当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投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四、坚决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甘肃建投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严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促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高质量、全方位、系统性融合,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开展好系列学习宣传等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实现企业“十四五”目标,建设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公司聚力领航。要坚持高举旗帜、永葆初心,不断将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引领优势;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不断将关键少数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坚持大抓基层、筑强堡垒,不断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攻坚优势;坚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不断将党的纪律优势转化为企业保障优势。

  作为国有企业领导者,一定要坚定主心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身定位,担当应尽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上来,在观大势、谋战略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企业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上来,在巩固企业在全省发展的地位作用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上来,在把关定向、统揽全局中生动展现政治执行力。同时要在“知”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能力素质、提升专业水平,更要在“行”上见成效,做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面向新时代,甘肃建投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成就未来,积极投入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
2   【尺素寄哀思】月光下的思念
3   兰州陆港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义乌小商
4   古丝路上的现代染工:让中国传统染缬技
5   选好领头雁 不愁没发展——甘肃临泽县
6   甘肃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7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8   酒泉瓜州:复工复产战正酣 项目建设开
9   酒泉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瓜农“喜耕田”
10   今年酒泉市春播面积预计达到298.97万亩
11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加强思想引领 广
12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外扩“朋友圈”
13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14   【尺素寄哀思】我那倔强的父亲
15   兰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试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