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十数载接续献爱心 倾全力铁肩担道义——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关爱大病患者纪实

21-04-1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1月26日,2021年甘肃省红十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表彰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的决定》,方大炭素与兰大二院均榜上有名,双双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3月19日,甘肃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芳胜专程到方大炭素参观调研,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方威基金会特别颁发了“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表彰方威基金会对中国红十字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方威基金会、方大炭素和兰大二院同时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这是偶然中的必然。一个是积极向社会持续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民营企业,一个是以救死扶伤、服务患者为宗旨的医疗机构,十几年来,双方倾力打造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以下简称宁养院),在甘肃省红十字会的指导帮助下,持续为数千名晚期癌症患者送去了临终关怀,用爱心守护患者生命最后的尊严,演绎出一曲曲爱心赞歌。

  自2008年正式挂牌运营至今,方威基金会累计捐献爱心善款1200万元,截至2020年底宁养院已为2690例癌症患者免费提供了止痛药品和服务,患者遍布甘肃全省范围,收到社会各界表扬信近千份,锦旗48面,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赞誉。

  担当尽责,让危重患者有尊严

  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是由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发起,每年出资100万元,是由“方威基金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和甘肃省红十字会共同参与的公益性慈善项目。该项目为兰州市各县区乃至甘肃省晚期癌症患者提供上门免费居家服务、镇痛治疗、心理舒缓、护理指导及临终关怀等项目服务,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里程。

  宁养院院长刘晶煜介绍说,辽宁方大集团是有爱心有责任担当的企业,经常委派方大炭素领导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宁养院指导工作;甘肃省红十字会领导始终关心着宁养院费用支出及患者救助情况;兰大二院领导对宁养院高度重视,主管院长直接分管抓落实,院领导多次就宁养院经费使用情况、患者收治情况、宁养院运行情况等进行调研。宁养院全体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共筑爱心事业。

  “家访工作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必做功课,通过家访我们对患者疼痛指数要进行评估,进行药量和药物的调整,按规定开出镇痛药物,向患者家属仔细交代日常护理中注意事项,及时为他们释疑解惑、提供必要的帮助。”刘晶煜院长说,“与此同时,宁养院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义诊宣教活动,帮助广大居民正确了解癌痛治疗的基本常识、患者的居家护理、麻醉药品的使用误区、麻醉药品治疗的依从性等,为广大居民提供医疗和健康咨询服务。” 

  十几年来,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甘肃省红十字会共同携手,持续助力宁养院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在宁养服务这一医疗特殊领域,持续向晚期癌症患者奉献爱心,努力把宁养院打造成为患者信任、群众满意的一流医疗机构。

  多方努力,真情铺满爱心路

  多年来,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坚强引领下,方大炭素积极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始终把关心社会、扶贫助困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积极参加社会慈善事业、扶贫济困的道路上默默耕耘,执着向前。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就是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癌症患者是一个非常痛苦而无奈、无助的特殊群体,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精神折磨,多数患者及其家属不仅要面对身心的痛苦,还要承受经济的巨大压力。宁养院自成立之日起,主动承担起为患者带去生命最后的关怀和慰藉的责任,陪伴他们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从事宁养服务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所面对的患者,年龄大的近百岁,年龄小的只有几岁。每天跟生命垂危的病人打交道,听到的是痛苦的呻吟,看到的是生离死别。”宁养院一位医护人员介绍说。

  有时候,医护人员还要遭受偏见和误解,但不管怎样,当看到患者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工作人员便充满了工作的动力。他们深知,宁养事业不仅仅只有爱心和同情心就够了,还要具备丰富的医疗知识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工作中他们不断汲取专业知识营养,提高和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

  “患者和家属得到欢喜,我们医护人员也得到了心灵的净化,我们的努力付出就值了。”医护人员深有感触地表示。看到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地辛苦工作,一位患者家属真诚地表示:“感谢方威基金会,感谢医生,你们都是好人!”

  爱心坚守,战疫路上义无反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宁养院的工作面临着很大挑战,但全体医护人员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响应国家及医院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部署安排,结合宁养院工作特点,参照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宁养院的工作事宜》,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晚期肿瘤患者需要依靠药物止痛减轻身心痛苦,且药物每天不能间断。为了让广大患者感受到来自宁养院的温暖,宁养院自正式复工后立即向医务处、信息中心申请开放便民门诊权限。同时为了防止癌症患者家属就诊时与康复科的交叉感染,宁养院将就诊窗口前移至康复科门口吧台,并制定相关值班制度。

  在治疗过程中,宁养院坚持做好测体温,填写身份、电话、体温记录表等,就诊开药咨询也严格按照一对一,医护人员每次只能面对一位患者家属,每位患者家属之间的距离保持1米,开药咨询结束后方可第二位家属进入开药区域。开药咨询区域保持空气流动,每4小时消毒一次,为有效减少患者家属来院次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养院医护人员在患者疼痛控制稳定的情况下,由原来的一周给药一次改为两周给药一次。

  2月份,宁养院暂停了居家家访,改为视频家访。为了更好地宣讲癌痛的相关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晚期癌症患者居家防疫注意事项,宁养院采用了微信群宣教的方式,通过微信群及电话随访,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交流。3月份以后,宁养院恢复了正常家访,对兰州市区患者每两到三周家访一次。2020年,宁养院共计家访933人次,共接待癌痛患者治疗及咨询指导服务3810余人次。对永登、皋兰、榆中、红古、临洮等偏远乡村的患者至少一个月家访一次。

  疫情防控期间,宁养院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治疗水平,对难治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进行集体讨论分析,请专家会诊,根据不同病情施以不同药物控制患者疼痛。同时,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医护人员自拟题目平均每月讲课一次,通过学习达到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能力的目的。

  对于方威基金会每年100万元的捐助,本着一切为了病人的原则,宁养院将善款力所能及都用在病人身上,尽最大努力降低管理费用,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方威基金会的温暖,感受到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对患者的关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宁养院医护人员多年来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方大炭素的慈善义举、对宁养院的爱心奉献给予积极评价。方大炭素因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获得“甘肃省十大慈善单位”荣誉称号。            

   (罗永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一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
2   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3   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5月举
4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5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
6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
7   兰州海关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
8   甘肃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整治 严厉打击
9   甘肃公安机关去年以来打掉网络黑灰产犯
10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
11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
12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13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14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15   厦门市临夏州持续推进友好交流合作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