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欧盟首次大规模发债促进复苏

21-04-16 16:29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布鲁塞尔打破了禁忌!”德新社15日报道,欧盟预算专员约翰内斯·哈恩当天宣布,为了给欧盟的重建基金提供资金,欧盟将在2026年之前发行8060亿欧元的债券,期限从不到1年到30年不等。这将为欧债在未来几年挑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受欢迎避险资产之一”奠定基础。路透社称,欧盟这一史无前例的复苏基金融资旨在推动欧盟经济更加绿色和数字化,欧盟执委会也将借此成为最大的欧元债务发行人。

  6月起发行8060亿元欧元债

  根据欧盟当天公布的一份计划草案。欧盟预计在6月为名为“下一代欧盟”的复苏计划发行第一批债券,总价达8060亿欧元。路透社称,这笔资金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用于救助欧盟27个成员国,包括3380亿欧元拨款和3860亿欧元贷款,其余部分用于一些欧盟联合计划。在2026年年底之前,欧盟委员会每年将执行高达1500亿至2000亿欧元的债务融资。其中近1/3数额为气候、环境等相关的绿色债券。 

  草案显示,欧盟将在9月前通过一个一级银行经销商网络开始销售债券和票据。债券期限在3年至30年之间,同时还将发行短期票据。哈恩表示,他有信心按时启动债券计划。庞大的债券计划将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结构,并促进欧元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作用。

  德国《商报》称,草案强调了欧盟首次真正意义上进军债券市场的雄心。它为未来几年欧盟挑战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奠定了基础,为推动该地区及其通用货币的一体化提供了动力。投资者可能很热衷于购买欧盟发行的债券。去年,欧盟开始出售与就业计划资金相关的社会债券。

  “这是欧盟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举债。”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普通债务使欧盟具有更大的国家地位。布鲁塞尔强大的金融需求将“从根本上改变欧洲乃至全球资本市场”。截至目前,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在投资和补充货币储备时主要依靠美元。拥有全球最高信用评级的欧盟债务不久将有数千亿欧元的事实,可能有助于增加欧元的份额——并以此提高共同体货币的重要性。

  挑战美债地位

  “欧盟的安全资产将向美债发起挑战。”彭博社的一篇报道分析称,借助美元的主导地位,美债近年来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避险资产之一。然而,欧元开始在某些领域对美元的优势地位形成威胁。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欧元的跨境支付使用量高达37.82%,超过美元的37.64%。这是欧元的国际结算地位7年来首次超过美元。

  《华尔街日报》本月报道称,今年年初以来,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不断上涨,一度突破1.7%的高位,一季度美债30年期收益率创出2009年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分析称,美债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美债收益率越高,价格越低。美债收益率飙升反映出投资者购买美债兴趣减少甚至在抛售。华尔街投行高盛上月的一篇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急速复苏、通胀压力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到2021年底升破2%的风险较大,美债或将迎来抛售潮。欧盟有望借这一时机挑战美债地位。

  实际效果仍存争议

  路透社称,为避免影响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的发债计划,欧盟将提前6个月公布融资计划,以便让投资者早作规划。

  然而,这一计划并非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支持。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已经就此债券计划提起诉讼。除德国外,其他还有9个国家对此反对。有分析指出,目前欧盟还不清楚将来如何偿还债券。唯一清楚的是,所有债券都将在2058年之前从欧盟预算中偿还。评论家担心这可能会导致大规模裁员。新冠危机过后,欧盟将不得不收紧腰带并削减主要支出项目。布鲁塞尔将通过数字税或长期讨论的金融交易税来产生新的收入。德国可能成为输家,纳税人须多支付1060亿欧元资助其他成员国。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吴金铎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上涨,相应的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却是负数,这对全球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进行资产配置时其吸引力都远不如美国国债大。“从这个角度上,我认为欧盟发债计划无法构成对美债的挑战。另外,美国疫苗接种快于欧盟,其经济恢复也先于欧盟,从这个角度上,国际投资者也并不太看好欧元资产,包括欧元债券。”

  吴金铎认为,欧盟8060亿欧元发债计划与美国上个月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的性质非常相似,一方面将助推欧盟经济尽快实现复苏,但是另一方面,宽裕的流动性或将推升股市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行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路:学生冯玉雷 刘路:学生冯玉雷
  •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1年第12期)
2   甘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3   甘肃天水“首秀”大地湾穿越舞剧:古今
4   一位人大代表的“乡愁”——记康县第十
5   宕昌: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6   庄浪:学党史 办实事 润民心
7   崇信: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的华丽
8   渭源:元古堆里绘新卷
9   退役不退色 建功新战场——记最美退役
10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11   瓜州:幸福生活奔“杞”来
12   金塔:做好“三篇文章”让脱贫攻坚答卷
13   西和: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春耕备耕
14   平凉崆峒:“党建+”让“红色引擎”激
15   临泽平川镇:特色种植“敲开”农民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