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数字人民币亮相消博会 人民网记者带你体验支付新花样

21-05-11 08: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海口5月10日电 (记者杜燕飞)喝咖啡、购杨枝甘露、体验智能售货机……在海南海口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专区,让参会者了解数字人民币的特点并体验其多种使用场景。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购买杨枝甘露、现磨咖啡等饮品。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消博会“买买买”是怎样的体验?5月10日,人民网记者来到消博馆内的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专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银行手机APP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输入密码,轻轻一点,仅仅一两秒钟的时间,就将银行账户中的钱转到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中。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现磨咖啡。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给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后,人民网记者便开启了“买买买”之旅:在咖啡机前,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扫一扫”功能扫描商家支付码,不到1分钟,杨枝甘露、现磨咖啡就拿到手了;在自助扭蛋机前,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后,转动按钮,抽到了装有消博会特制冰箱贴的扭蛋……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玩转自助扭蛋机。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据了解,在消博馆各大银行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内,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形态各异的软、硬钱包产品以及智能售货机,参与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优惠活动;还可以通过扭蛋机、咖啡机、售卖机等便民设施,以及可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货币兑换机,感受覆盖冬奥、跨境、智慧民生等领域的多场景生态体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馆观众用人民币或包括美元、英镑在内的17种外币都可以兑换冬奥数字人民币钱包,然后在消博会5号馆的海旅免税店(双离线支付场景),6号馆的希尔顿、香格里拉酒店用其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售卖机中购买饮料。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同的是,即便处于双离线状态,数字人民币钱包也能实现支付。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已有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冬奥会场场景、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而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全省范围试点数字人民币的省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此前表示,数字人民币将在更多的城市进行试点,在试点项目中也会涵盖更多的使用场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项户籍类政务年底前“跨省通办” 6项户籍类政务年底前“跨省通办”
  • 山丹印象 山丹印象
  • 张掖山丹更多景点推荐 张掖山丹更多景点推荐
  • 我与焉支山的美丽邂逅 我与焉支山的美丽邂逅
  • 甘肃省提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甘肃省提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 【开局“十四五”】一季度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建设起势强劲 【开局“十四五”】一季度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建设起势强劲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抓好重点任务 确保查纠整改深入推进见到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抓好重点任务 确保查纠整改深入推进见到实效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举行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讲话工作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举行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讲话工作对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
2   用一腔热血护卫一方净土——记兰州市公
3   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开幕 程晓
4   甘肃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
5   甘肃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7   王嘉毅在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四
8   6项户籍类政务年底前“跨省通办”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王嘉毅在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四
11   马廷礼在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交流时强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3   甘肃省提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14   马廷礼在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交流时强
15   山丹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