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政策直达,税“红利”助推富民兴陇新局面

21-05-19 17:00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平凉市税务部门有效发挥税务力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农村经济主体,助力打造富民兴陇新局面。

  一村一策一礼包 助力产业落地

  泾川县北塬,地处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塬面宽阔平坦,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适宜种养业发展。按照平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玉都镇特色种养业小镇”和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北塬“乡村振兴”示范带总体要求,北塬各镇计划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基础,精心打造泾镇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

  按照“瓜、果、花、菜、畜”以及其他种养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泾川县北塬打造出鼎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矮化密植园区、振兴家庭农场等果品示范园区,裕康牧业、宏康农民专业合作社、盛通养殖3个百头以上肉牛养殖场等示范点,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特色种养小镇”雏形。

图片

  税务干部深入合作社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摸清了产业底子,泾川县税务局分门别类整理出针对性税收优惠政策,推出“一村一策一礼包”,对农户享受自产农产品免税等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银税互动”资金支持,对龙头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减、免、延、缓”政策。

  “2019年,我们合作社享受了86万元税费减免,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大,今年的减税政策又是一个‘大红包’。税制不断革新,企业也在不断革新,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好政策支持。”裕康牧业负责人张玉成说道。

  “户籍化”培植龙头  拓展增收渠道

  灵台县康庄牧业有限公司是全县畜牧业养殖大户,曾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2017年度最有社会责任感产业扶贫企业”。灵台县税务局不断拓宽与企业的联系渠道,建立“户籍”档案,确定税收专管员,梳理整合各类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推送至企业。2020年该公司存栏肉牛2000多头,出栏400多头,实现销售收入886万元,实现产值820万元,增加就业13人,享受免征增值税68万元。

图片

  税务干部深入涉农企业进行税收辅导

  家园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平凉市泾川县汭丰乡焦家会村,是平凉陶瓷产业龙头企业,产品质优价廉,远销全国各地。自2009年入驻焦家会村后,直接带动周围庄户70人就业。

  家园陶瓷入驻以来,泾川县税务局派业务骨干持续关注企业经营情况,通过“户籍化”持续跟踪和“内+外”政策宣传辅导模式,为企业办税提供便利,让企业及时享受社保费等税收优惠,增强发展后劲。该公司会计王伟表示:“疫情期间我们享受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共计12万元,今年国务院继续提高研发扣除比例,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

  “先锋队”服务先行 共享乡村经济

  乡村旅游的发展,是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平凉市税务部门组建服务先锋队,针对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企业,精准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让村民搭乘“旅游快车”,共享乡村经济。

  “五一”假期,庄浪县迎来乡村旅游小高潮,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石桥村等景点人头攒动。

  “这是我们疫情过后第一次接待这么多游客!” 庄浪县关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党旺平说,“去年的疫情让景区人流量骤然减少,企业运行出现困难,整个产业陷入了寒冬。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通过‘云课堂’、上门辅导等途径为我们讲解最新优惠政策,解决涉税难题,我们累计享受疫情阶段性政策及社保费减半征收(免征)优惠11.7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现在春暖花开,游客渐多,税务干部又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问计问需,服务太贴心了!”

图片

  税务干部了解乡村旅游情况并宣讲税收政策

  崇信县公刘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等特色项目开发,推出平头沟村万寿菊花海、西刘民俗村紫荆花海、黄寨镇万亩油菜花海、黄花乡杏林休闲区、梁坡村水街夜市等一系列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五一”期间,各景点迎来客流高峰,周边的农家乐、特色住宿、休闲娱乐、小吃摊位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崇信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深入景区各商铺、门店、摊位,向老板面对面答疑、一对一解惑,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用税收助力乡村旅游“火”起来。

  村民关会义第一次摆摊当起了老板,主要经营凉粉、凉皮、甜醅等崇信地方小吃。“孩子不让我摆摊,说摆摊要纳税,我没做过生意也不太懂,还真有点慌了。”他笑着告诉税务人员,“今天听你们讲政策,我这小本买卖不用缴税,放心多了。谢谢你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 长图|力撑实体经济 甘肃16举措含“金”量十足 长图|力撑实体经济 甘肃16举措含“金”量十足
  •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
2   唐晓明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
3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
4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
5   甘肃临夏:一座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
6   武威市首座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
7   西和姜席镇:持续稳定推进万寿菊栽植工
8   文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
9   庄浪:防邪禁毒宣传进校园
10   文县: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薪火燃起来
11   民乐:瞄准“靶心”干“实事”为民服务
12   临泽:加强节水宣传教育 助推节水型社
13   高台:撑起四把“连心伞”保民生促创城
14   临泽蓼泉镇:机械插秧种稻忙
15   如意甘肃“在”武威喜迎5.19中国旅游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