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曲溪供水工程变电站启动成功

21-05-20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5月17日20时11分,天水市新建曲溪城乡供水工程“35千伏水厂变电站”所有设备启动成功,具备电力送出条件。标志着该供水工程的施工建设将用上专用电源,有专用供电线路提供24小时充足强劲的电力输入。

  该站由天水供电公司天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是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新建的两座变电站之一,不仅为供水工程建设和建成后正常运行提供电力保障,而且将为即将投入使用的“黄河号”TBM盾构机提供电力。该盾构机是为快速打通曲溪城乡供水的“卡脖子”工程而特别定制的。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是列入全国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该工程将在秦州区娘娘坝镇冷水沟口建设一座总库容7780万的立方米水库枢纽,在甘泉镇胡家沟建设2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一座,重点解决天水市秦州、麦积城区生活用水和第二、三产业用水问题。为解决工程用电问题,天水天正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高规格、高标准地勘察设计了两座35千伏变电站,即35千伏水厂变电站和35千伏水坝变电站,采用专用线路供电,实现了“双电源供电”,能满足24小时充足、强劲的电力供应。

  高规格、高标准也就意味着高技术、高难度、高要求、高强度,对施工单位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天水天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曲溪城乡供水工程两座变电站和供电线路的施工建设任务。该公司自进场施工以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施工规定和预防措施,在“党建引领”下高站位、强安全、防疫情、战酷暑,如期完成了35千伏水厂变电站土建、电气一二次安装调试等工作;完成了新建2.51公里、0.64公里的两条架空专用供电线路的施工任务。

  该工程主要由水库枢纽、引水隧洞、输水管线及调蓄水池等组成。其中,全长21.6公里的引水隧洞起点位于秦州区娘娘坝镇的长河村,出口位于甘泉镇的胡家沟村。整个隧洞处于森林保护区,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是曲溪供水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

  此前采用“机械方式”进行隧道掘进施工,困难重重,进展缓慢,引水隧道的掘进施工变成了整个城乡供水的“卡脖子”工程。4月下旬,定制的“黄河号”盾构机运抵天水,随后便立即展开了紧张的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

  据总承包部施工生产部主任方勇曾介绍,目前的施工进度大概是2.4到2.8米,如果采用盾构机的话,可以达到日进50米。程TBM盾构机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陈桂萍也表示:引水隧洞实现贯通以后就完成了95%以上的工作。可见,尽快使用盾构机打通引水隧洞,已经成了施工单位的希望所在。

  在了解到“黄河号”盾构机即将投入使用的情况后,天辰集团公司立即做出了“加派施工力量,五一不休息,抢时抢点加快用电客户变电站施工进度,全力以赴确保电源提前送入”的工作要求,及时关注和了解了“黄河号”盾构机的安装调试工期,提前与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相关部门做好用户变电站电源送入等联络沟通工作。

  在各方努力下,新建曲溪城乡供水工程“35千伏水厂变电站”顺利完成了施工建设和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通过了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天水中电建曲溪城乡供水有限公司的验收,一次性电源送入成功,使得工程即将开启“快速、安全、环保、高效、先进”的盾构机打通隧道的施工模式。(张志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 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 唐仁健任振鹤代表双方签约 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 唐仁健任振鹤代表双方签约
  •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写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写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甘肃临夏市 共话牡丹芍药产业发展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甘肃临夏市 共话牡丹芍药产业发展
  • “丝路金城 黄河兰州”新媒挑战赛启动 广邀游客来兰打卡 “丝路金城 黄河兰州”新媒挑战赛启动 广邀游客来兰打卡
  • 长图|兰州中考今起报名 这些事项请注意 长图|兰州中考今起报名 这些事项请注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兰
3   高危行业生产安全风险感知技术峰会在兰
4   甘肃省大力推进全民营养健康工作
5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甘肃赛区
6   兰大两教授入选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
7   2020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公布 兰州
8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9   “数”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
10   “数”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
11   “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
12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
13   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
14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写在全省脱贫攻
15   短视频丨尹弘深入祁连山腹地调研祁连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