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听证促公平 司法解民忧 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举办 “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

21-06-04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6月4日,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该院司法为民办实事、公开听证工作、检察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平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岳山主持发布会。

  甘肃法制报、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白银周刊、平川融媒、平川在线、平川发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参观了平川区检察院司法为民办实事实践基地,和当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起现场观摩了公开听证会。

  新闻发布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兴明通报了“司法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机融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为着力点,建成“司法为民办实事实践基地”,确定了“助推乡村振兴,从严从快打击涉农犯罪”等十项司法为民办实事工作举措,制定实施《“司法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9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4.2万余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走访23家民营企业,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涉民企骗取贷款案件5件,对1件涉民营企业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调查走39家未登记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开展全区窨井设施隐患排查11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3处,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更换改造,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摸排司法救助线索5件,发放司法助资金19.3万元,开展法治宣讲、法治宣传3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用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展现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风貌。

  该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雷天军通报了平川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成效。2018年,该院率先探索在检察业务中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多年来保持涉检信访“零发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8年以来,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105次,组织召开不起诉公开宣布会165次,对244名被不起诉人进行公开宣布。2021年以来,更加注重运用公开听证化解社会矛盾,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6次18案,对33名被不起诉人进行公开宣布。

  雷天军介绍,平川区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结合办案实际,制定《公开听证案件范围》《公开听证会议程序》《公开听证旁听制度》等4项制度,明确公开听证的范围、规范公开听证程序,专门设立公开听证室、公开宣布室,搭建公开听证平台,探索“双轨”运行模式。对辖区内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主动适用听证程序,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坚持“能公开尽公开”原则,实行多方参与,将定纷止争、释法说理工作贯穿听证工作全过程。承办检察官在听证后充分参考各方意见,在全面审查事实证据的基础上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定期对公开听证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结合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和社会治理问题,向党委、政府及上级机关报送社会治理报告,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将公开听证纳入检务督察和案件评查范围,将案件公开听证适用率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指标,以监督、考核促进公开听证规范化落实。

  副检察长高岳山通报了检察宣传工作情况,高兴明和雷天军就媒体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先后作了回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作家赵剑云推出新作《腾格里沙漠的少年
2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
3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
4   2106个岗位“职”等你来 兰州文理学院
5   武威职业学院“专升本”录取人数再创历
6   杨宗茂国画作品展在武威开展
7   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
8   武威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
9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
10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1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
12   兰州供电449人护航高考 全力以赴确保供
13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14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斗格尔、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