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立足资源禀赋谋发展 激活后发优势开新局 红古构建地质遗迹资源开发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1-06-09 1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近日,来自北京、南京、山东、武汉和兰州等地知名专家学者和文旅企业代表齐聚兰州市红古区,共同参加了红古地质遗迹资源与全域旅游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全方位展示了红古十分稀缺、不可复制、独具特色的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资源,以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学术研究、科普研学、文旅开发等潜在价值,为多渠道、高质量推进红古全域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研讨期间,参会的专家学者和文旅企业代表先后深入红古区平安镇仁和大沟、张家寺北沟对沉积构造、丹霞彩丘等地质遗迹进行了现场考察鉴评,并参观考察了普泽方德马业、河湟体育休闲农庄、中农生态农业、月亮湾休闲垂钓、窑街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等文旅项目,对红古地质遗迹资源和文旅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考察了解。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区情认识,立足资源禀赋,从不同角度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红古区委书记薛蕾同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肖正明代表区四大班子对各位专家学者为红古发展倾注心血、贡献智慧力量表示感谢的同时,对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此次研讨为红古区推进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

  红古地处民和—兰州盆地的核心区,境内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资源类型众多、分布广泛、保存完好,特别是拥有近10个具有国际比对意义的国家级经典地层剖面、著名的侏罗纪窑街植物群、“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命名标本产地和白垩纪足迹化石,原生态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景观,广泛分布的原生沉积构造,是大自然留给红古不可复制的珍稀自然遗产。加强红古地质遗迹资源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关键之举。

  近年来,特聘专家团队为红古地质遗迹资源开发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结合此次研讨取得的成就,下一步红古将抢抓发展机遇,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整充实一套工作班子。在原有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和充实工作力量,建强工作机构,全力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建立健全一套推进举措。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握好推进困难和方向选择这两个关键节点,协商谋划一揽子的推进举措,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研究制订一套规划方案。要根据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实际,需要制订一整套的方案来支撑,不能零打碎敲,要注重系统性、协同性、协调性。四是建立完善一套工作机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来抓,围绕申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地质研学和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地质文化村等重点项目,注重“点、线、面”结合,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力改善我区经济结构单一、支撑不足的现状,立足川海一体化、同城化,在共同规划总体发展布局,打造培育特色、亮点工作,协同推进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研究建立一揽子的工作推进、保障落实的办法和机制,把专家学者、企业家为红古发展建言献策的成果落实好。

  据了解,此次研讨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和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红古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文旅、商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成国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
2   甘肃省检察机关发布3起公开听证典型案
3   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4   酒泉市瓜州县:普氏野马“家族”迎来新
5   甘肃:商税联姻“春雨润苗” 纾困小微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7   甘肃省农药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8   甘肃临洮创新传统非遗“时代感” 助力
9   兰州新区:聚集“绿色”新能量 ,助力
10   刘家峡水电厂:生产再忙 安全不忘
11   灵台店子村:产业培育 打造乡村治理的
12   会宁:蔬菜大棚种出乡村振兴富裕路
13   民乐: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促进劳务经济
14   山丹: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15   民乐:善谋实干 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