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5月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升 发展预期向好

21-06-21 08: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5月份包括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速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有所加快。

  “总的来看,5月份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继续显现,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国家统计局付凌晖表示。

  今年以来,在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政策支持保持下,生产需求得到持续增长。

  从工业、服务业来看,增长保持稳定。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从投资和消费来看,增长进一步加快。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此外,出口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速。1-5月份,我国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6%;5月份出口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9.3%。

  中银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目前我国经济复苏的形势较好,供给端接近疫情前的均衡水平,需求端复苏斜率开始上行。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三波疫情和通胀出现,对国内经济复苏提出了新挑战。但结合5月企业新增中长期信贷维持高增、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等数据,以及我国的疫情防控和产业链全球的比较优势,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上行给我国提供了抵御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负面影响的缓冲期。

  “5月各项主要指标继续回升,反映经济运行延续稳健恢复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及对外贸易等主要板块在5月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从4月的5.1%进一步下降至5%,反映就业市场正不断改善。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 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助于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光银国际的研报分析认为。

  展望未来,业内普遍分析,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仍强,各项经济指标或将进一步回升,经济恢复平衡性趋于增强。

  华鑫证券分析师曹愻川指出,未来数月,随着基数的逐步抬升,单月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从5月两年平均增速回升角度观察,经济增长动力仍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受到明显遏制,内外部环境处于温和期,随着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消退,内需回升背景下,未来数月各项数据的两年平均增速或进一步回升。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认为,后疫情时期的高速增长已经基本结束,经济增长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直至增长动能反转。从经济运行上来看,2、3季度经济增长保持平稳,4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小幅下滑。全球疫情没有结束之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速度仍然有限。由于1季度经济增速较好,即使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宽松的余地仍然较小,社会融资增速和信贷增速下滑可能会持续至6月份,之后保持低位平稳。

  “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凌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 建设产业强镇 推动乡村振兴 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产业强镇 推动乡村振兴 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跨越半世纪赓续西路军精神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跨越半世纪赓续西路军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5月甘肃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2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
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甘肃省今年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5   今日模拟填报志愿
6   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约谈会召开
7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
8   前5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
9   甘肃省公布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
10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11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12   环县羊羔肉成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
13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14   今年甘肃省将投4990万元帮助残疾人康复
15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