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年内A股募资超3300亿 资本加速挺进制造业

21-07-06 09: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今年以来部分制造业细分行业IPO募资额(截至7月5日)。 数据来源:同花顺

  工信部、证监会等六部门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融资等方式。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制造业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年内共有188家制造业企业IPO上市,首募资金超1300亿元;148家制造业企业增发融资超1900亿元。

  制造业年内A股募资超3300亿元

  今年以来,央地多项政策相继涉及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在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在资本市场助力方面,要求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资本运作、战略合作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聚焦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科创板在支持高新制造业上同样广受关注。此前的7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同样指出,深刻领会并贯彻执行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守好科创板定位,助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应科尽科”。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完善科创板制度规则。

  地方也陆续推出关于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相关政策,例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日前印发《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支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对上市融资企业储备库里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制造业企业重点扶持。

  “资本市场可以为制造业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应该在制造业融资中积极发挥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部分制造业企业而言,获得直接融资仍然面临一定困难,绝大多数制造业企业主要是依靠银行体系进行融资,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占比较低;与此同时,制造业企业所获得的融资短多长少,多数融资都是短期融资,3年或是5年以上的中长期融资占比低,与制造业的资金周期不匹配。

  在政策力挺下,资本市场今年以来支持制造业企业也成绩卓著。《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4日,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制造业企业年内通过IPO首发募资,以及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式合计融资3361.97亿元。其中,188家制造业企业首发募集资金1364.03亿元,148家制造业企业增发募集资金1986.19亿元,1家制造业企业配股募资11.75亿元。从结构来看,增发募资在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途径中占比最高,首发、增发、配股募资占比分别为40.6%、59%、0.4%。

  新兴制造业成重点支持领域

  从细分行业来看,以机械设备、化工等为代表的传统重资产制造业,以医药生物、电子等“科技基因”含量较高的新兴制造业最受资本市场支持。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88家年内进行IPO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和电气设备上市公司分别为44家、22家、21家和19家,募资总额同样居前,占比分别为18.13%、13.09%、16.11%、11.48%;在148家年内进行增发的制造业企业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同样居前,分别为24家、24家、22家和17家,募资额占比分别为17.09%、9.74%、14.57%和10.39%。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汽车行业增发募资数量仅为11家,但年内增发募资金额却超过300亿元,居于申万各行业第二。

  对于资本市场持续助力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刘兴国建议:一是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更多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提供渠道与路径;二是要加强资本市场本身能力建设,确保资本市场可以为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三是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倒逼参与企业规范融资、规范发展,在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助力优质制造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在他看来,资本市场对制造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在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管理、推动技术创新、优化企业资产结构与资本布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而随着制造业持续复苏、更多支持政策落地,不少机构也看好下半年高端制造等投资潜力。中泰策略首席陈龙此前表示,资本市场将回归主线。前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新高导致中游制造业成本预期快速提升,今年以来很多高端制造业行业的股票出现调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归,市场仍然会回到高端制造主线上来。继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军工制造、科技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四大高端制造业方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
2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
3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今日18时开
4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
5   兰州-永靖-临夏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6   兰州新区集中整治楼顶违法建设
7   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
8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
9   甘肃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全部
10   甘肃省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
11   上半年兰州市粮食扦样检测合格率100%
12   强化源头管控 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 兰州
13   兰州市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
14   兰州市3个项目安排以工代赈资金1009万
15   腊子口的光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