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脱贫攻坚先进风采|张忠平: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

21-07-06 17:28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近日,《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出炉,甘肃省税务系统共有15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今日刊登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岷县西江镇王仑村帮扶干部张忠平先进事迹。

   2017年5月,张忠平被定西市岷县税务局选派到岷县西江镇王仑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员。面对王仑村的实际村情,他积极入户走访,帮助王仑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王仑村距西江镇政府15公里,距县城40公里,地处偏远山区,属于贫困村,全村共有14个社485户2380人,农村低保户51户118人,五保户11户12人,全村耕地4872亩,人均2.2亩,全村主要经济来源靠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1077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图片

   对于张忠平而言,脱贫攻坚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名老党员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2017年开始,他便投身到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看到了剩余贫困人口逐年递减直至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到强,土路修成水泥路,群众的笑容越来越多……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使他在基层的生活充实而有趣。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他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利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村组农户了解情况,准确掌握村情户情,做到心中有数,寻找可挖掘利用的资源,摸排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

   要想富,先修路。原王仑村基础设施建设差,道路坑洼不平,一遇雨雪天气,出行非常不便,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张忠平根据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积极争取资金,跑项目,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硬化乡村道路9.8公里。争取资金32万元,对村内通社道路进行硬化,修建会车处9处,沙石机耕路4.5公里,新建排水沟1.5公里。维修村广场930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栋,厕所1座,乡村文化舞台1座。

   张忠平不停地奔波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很快便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夸他“心思很细腻,待人也很好,和气得很,是个好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他逐步发现,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他坚持“项目到村,措施到户”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针对贫困户因灾、因病、因学、缺产业、缺技术、缺劳力等致贫因素,围绕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水平、贫困原因、扶持措施、脱贫时限等重点,逐户科学制定条理清楚、内容简洁、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并狠抓落实。2019年,他鼓励引导全村村民种植中药材2000多亩、马铃薯600多亩,养殖中蜂300箱,使种植业、养殖业商业保险达到了全覆盖,贫困户中药材种植每户补助资金500元,发放地膜196捆、马铃薯籽种880袋,对群众农作物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他积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每年在甘南州挖虫草劳务输出约230多人,人均稳定劳务收入达6000元,带动贫困户70多户,增收效益明显。

图片

   驻村期间,张忠平走遍了王仑村的角角落落,一心一意为王仑村谋实事。如今王仑村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养殖、种植有了一定规模,村容户貌也有了质的变化。“现在村里的小孩一见我就喊张爷爷,连村里的狗见我都不咬了,把我当作这个村里的人了。”张忠平风趣地说。

   50多岁的王万林是王仑村的建档立卡户,妻子离婚出走,儿子常年外出打工不回家,女儿在城里上学,家中只有他和瘫痪的老父亲两人,家里的房屋主体虽然修建出来了,但他要伺奉老人,无钱也无力再将房屋修建下去。张忠平入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向县局领导汇报,争取到2万元资金,联系村里的小工程队,为王万林修建好房屋。2019年底王万林入住新房后,给帮扶工作队送来了“帮扶到户、真情暖人”的锦旗,感慨地说:“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工作队,感谢帮扶干部张忠平。”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张忠平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也得心应手。他说:“刚开始,面对许多问题都束手无策,大家都为如何谋划切实可行的扶贫项目而‘吵’得面红耳赤,但越‘吵’干劲越足。”

   忙碌是张忠平的生活常态,除了下乡入户,张忠平最常做的工作就是整理扶贫档案资料。工作时肚子饿得咕咕叫、家人电话催、加班到深夜……对于张忠平而言,这些都司空见惯,他说:“脱贫工作对于严谨度的要求相当高,我必须打起精神,不能让资料出一点纰漏。虽然这项工作很枯燥,但我觉得很有意义。”

   “只要用心用情付出、认认真真干好每一件事,就会有收获。这些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脚步,都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张忠平自豪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2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3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昨日顺利
4   兰州市形成水生态环境管控闭环机制
5   兰州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取消基本公共服
6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
7   兰州市:皋兰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8   兰州市:永登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9   兰州市:红古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0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1   兰州市: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2   兰州市:安宁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3   兰州市:西固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4   兰州市:红古区加快生态治理助推兰西城
15   甘肃省: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