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州科技新政出台,透露了哪些新动向?

21-07-12 08: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思路和谋篇布局与广州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完全吻合,是未来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总纲。”7月9日,在《条例》实施后的首场宣讲活动上,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洪庆说。《条例》的正式施行,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科创领域首个全局性新政策。

  广州历来重视立法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通过地方性法规保障科技创新已有先例。随着科技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进一步破除科技创新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减少管理环节的繁文缛节,广州修订出台了新《条例》。

  近年来,广州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锚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在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上取得了新突破。《条例》的出台实施正是基于现实发展需求。

  “《条例》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系统性和制度性的安排,有助于全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如对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有效举措,科技经费使用包干制和负面清单等均予以吸纳,营造了宽松的创新环境。”华南理工大学谢惠加教授说。

  《条例》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力求体现“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公平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的要求。包含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人才、科技经费和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区域与国际合作、创新环境等10章,95条规定。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条例》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州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经费持续稳定的保障机制。同时,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

  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条例》明确了政府所应起到的作用为“组织、协调、引导”,对于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广州市人民政府可以通过下达指令性任务等方式,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同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外籍人才在穗就业创业环境,开展技术移民试点,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长期稳定支持和接力培养机制,设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专项。

  “《条例》对近年来广州市探索形成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予以提升,对广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放管服改革的有效经验探索予以固化,推动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为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注入新动力。”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将以《条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1+5+N”科技创新法规政策体系,创新政策督导评估机制,多方发力,确保新政策体系各项政策落地生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 各位家长暑期到了小心骗子盯上你家孩子 各位家长暑期到了小心骗子盯上你家孩子
  • 热!热!热!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7℃ 热!热!热!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7℃
  •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推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推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
  • 7月20日前白银往兰州方向高速半幅通车 7月20日前白银往兰州方向高速半幅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携手共进 共拓未来 兰洽会成兰州高质量
2   秦安警方侦破“6·26”电诈案 赴四省抓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
4   兰州公安出入境设立外国人综合事务咨询
5   @各位家长,暑期到了 小心骗子盯上你家
6   小男孩凌晨独自乘车 公交司机一路暖心
7   严明换届纪律 保证风清气正
8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
9   【关注2021高考】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
10   货车侧翻蔬菜撒满地 高速交警秒变搬运
11   国道215线当金山段发生泥石流 阿克塞公
12   甘肃省治理外流贩毒攻坚决战推进会在兰
13   嘉峪关市在兰洽会签约33个项目 李沛兴
14   第三届陇上养生美食博览暨陇闽美食交流
15   全省治理外流贩毒攻坚决战推进会在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