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21-07-13 15:1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洋

  唐 斫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爱国情怀,锐意改革创新,主动担当奉献。

  一百年来,在甘肃这片红色土地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孕育、发展和形成了包括长征精神、南梁精神以及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等许多伟大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凝聚起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正因为理想信念坚定,20世纪30年代初,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毫不畏惧、出生入死、百折不挠,怀抱“最大的牺牲决心”,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当前,甘肃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不懈奋斗。

  要大力弘扬爱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正因为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初期,玉门油田担负起“三大四出”(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的历史重任,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工业基地,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专家、领导干部、生产骨干。年轻的共产党员王进喜,提出“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响亮口号,率队创出月进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他主动请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率队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誉为“铁人”。“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等豪言壮语,充分体现了“家国天下”的情怀。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开启,陇原儿女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融入富民兴陇的艰苦奋斗之中,谱写甘肃各项事业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要锐意改革创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改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正因为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克服资源短缺、外部封锁等困难,紧盯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变为现实。从发射第一颗东风导弹到发射首枚远程火箭,从放飞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放飞神舟飞船,从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到发射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几代航天人在改革创新中取得了我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发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主动担当奉献。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无私奉献、敢于牺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正因为有了奉献精神,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莫高窟人,坚守大漠,孜孜以求,为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石窟文化艺术付出毕生精力。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敦煌学研究逐渐走到世界前列,“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变。如今,新一代莫高窟人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为敦煌学研究挥洒汗水。在新时代,我们要像莫高窟人这样,坚持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为事业殚精竭虑,书写出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

  (作者为嘉峪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
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
3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
4   戴超在甘肃扶正药业公司调研
5   刘立军深入定西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和老干
6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魏重历接
7   兰洽会期间多家粤陇企业携手共促两地经
8   第27届兰洽会闭幕 成功签约近700个项目
9   甘肃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聚焦科技前沿共
10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从第27
11   【快讯】任振鹤黄强在碌曲县一同调研黄
12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13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4   兰洽会“成绩单”来了 签约额近4000亿
15   甘肃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强力推动公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