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红色云游”“e课堂”……“智慧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1-08-03 14:52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VR党建体验馆,“红色云游”“e课堂”……在甘肃税务系统,“互联网+党建”的“智慧党建”新模式逐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智能化、科学化、常态化,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身临其境“体验学”

  “这个VR党建体验馆真是太神奇了!戴上VR眼镜,就能非常直观地体验红色文化。”7月1日,定西市陇西县税务局“VR+智慧党建”体验馆正式对外开馆,陇西县金名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柴子龙参观体验后赞不绝口。

图片

  纳税人在陇西县税务局“VR+智慧党建”体验馆体验

  “VR+智慧党建”体验馆是陇西县税务局利用“智慧云”自助办税大厅的设备,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的制作方式,仿真建设的一座虚拟党建展馆。该展馆完全打破了传统体验式红色教育的时空限制,通过虚拟党建展厅、VR历史场景再现、沉浸式体验、情景式交互等内容模块,让感受者“身临其境”体验式学习革命历史知识。

  在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智慧党建”党史展览馆也于近日完成升级建造。该展览馆把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其中,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带领参观者穿越百年难忘岁月。

图片

  凉州区税务局党史展览馆的“红色云游”区

  走进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余张历史图片及精要文字说明组成的党史长廊,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在视频播放展区,参观者可以自行点播观看各地红色教育基地讲解视频,进行“红色云游”。党史展览馆中还设有入党宣誓场景区,参观者可以在3D环绕声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

  “新升级建成的党史展览馆为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以及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真是一次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红色之行。”凉州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刘越鹏兴奋地说道。 

  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建立“智慧党建室”,购置10台平板电脑,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打造集网络学习、考试于一体的综合性学习平台,利用VR虚拟技术将学习内容从二维平面文字升级成三维立体视频音频,学员戴上VR眼镜,可实现党史知识学习实时互动,享受新科技学习乐趣,在潜移默化中扎实掌握学习内容。

  随时随地“线上学”

  每天早晨,在白银市税务局交流群里,都会定时转发相关文章,帮助大家了解“党史上的今天”。“市局利用微信群组织的‘党史百年·天天读’,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让我对学习党史充满了兴趣。”白银市税务局入党积极分子李婕说。

图片

  白银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学习机关微信群内发送的党史知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各地税务机关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中心组集中学、直播间宣讲学、党支部讨论学、党员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张掖市税务局依托学习强国和学习兴税等平台,积极打造“掌上教室”。通过微信群、钉钉群,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每天早晨八点半,伴随着轻快的旋律,张掖市税务局的广播如约响起,“张掖税务之声”开播,党史小故事天天讲;“张掖税务”微信公众号则开设了学习党史专栏,每天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方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加热”。

图片

  “张掖税务之声”播音员讲述党史小故事

  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线答题活动,通过“钉钉办公云平台”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自动生成,并可查看分数及解析。利用新媒体手段在线测试,避免了传统纸质测试的繁琐,更好地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考的目的。

  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将“智慧党建云”融入基层党建中,把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微信群链接起来,开展“e党日”“e课堂”“e宣讲”“e竞赛”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e”起来。据了解,离退休党员群天天推送党史文献、文章、视频等,“e课堂”让党史学习成为离退休干部日常习惯;每周开展“e竞赛”,线上检验党史学习成效;每月依托“e党日”和“e宣讲”,组织离退休干部线上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感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图片

  高台县税务局积极开展“网上学”“网上考”等“互联网+”学习模式,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兴税APP开展个人自学,定期通报学习积分情况,助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共有7名党员被地方党政相关部门表彰为“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同时积极参与系统和地方各级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网络答题参与率及准确率均名列前茅,得到地方党史学习教育办肯定。

  嘉峪关市税务局结合“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运用“甘肃党建”APP组织收看《坚定理想信念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初心如磐向未来》等专题党课;利用“学习兴税”平台,组织各支部党员学习《红色税收党课联播》《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政党认同》等视频课程,及党史学习教育电子书内容,积极参加税务总局、省局组织的网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应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史故事》《党史知识》等党史专栏内容。

  寓教于乐“云端学”

  甘肃各地税务机关深入贯彻“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将党建工作带上“云端”,丰富“三会一课”活动内容,激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寓教于乐“云端学”,为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带来了全新体验。

  临夏州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建在网络阵地,以短视频或弹窗方式对机关每台电脑进行设置,每次开机即可弹出短小而精悍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供每个干部职工学习。同时,机关党委每周在单位机关门厅电子显示屏上推送党史知识,在机关微信群内分享党史小故事方式,引导干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党史学习,通过积少成多汇溪成海,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了解更多党史知识。

图片

  临夏州税务局青年干部学习电子屏推送的党史知识

  张掖市民乐县税务局定期通过微信群推送红色景点照片与党史学习小故事,打造线上党员参观教育“红色路线”,不仅足不出户就能游览各红色基地,还能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实现了党员教育在对象上的“全覆盖”,在时间上的“全渗透”和空间上的“全方位”。

  平凉市税务局打造“智慧基地+微课堂”形式,建成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并通过“青年干部讲税史”“手机党史微课堂”“快问快答”“有声图书馆”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在党员学习教育基地,配备了滑动触摸屏、智能自学设备以及全息投影等设备,通过声、光、电等形式,将科技融入党员教育中,为党员干部呈现身临其境的学习环境。通过滑动触摸屏,结合下面的时间轨,可以实现所有重要时间节点的党史知识学习,有助于党员建立系统的党史知识体系。智能自学设备连接了中国共产党网、党建云平台等,供党员利用各平台资源开展学习。

图片

  平凉市税务局党员通过智能滑动屏学习党史

  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创新打造崆峒税务“云党建”品牌。支部将主题党日现场研学、红色革命基地教育等活动实况,通过“钉钉”软件以直播形式分享至值守窗口一线未能参加的党员干部,并邀请其他支部加入直播,开展支部“云联建”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组织本单位离退休老党员、老税干结合自身经历,“足不出户”为青年党员线上讲述党史、税史,让建党精神、税务精神在“云端”传递。整理分享100余家数字博物馆、党史数字展馆、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线上看展网址,通过VR实景模拟、音频讲解、立体展现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干部动动手指就能遍览全国各地的红色教育展馆,深刻感悟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利用“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软件搭建“有声图书馆”,引导党员干部以“视听学”形式诵读和聆听红色经典著作,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汲取历史经验,凝聚初心使命。创建“青年党员学习交流群”,线上开展“快问快答、党史接龙、学习分享、红色影评、畅谈十四五”等特色活动,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交流“云论坛”,让党员干部拿起手机便能开展研讨交流,激发青年干部党建工作活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 临夏州花椒红了 临夏州花椒红了
  •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 扎尕那的记忆 扎尕那的记忆
  •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橙”风破浪!兰州新区消防开展水域救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湿地夕照溢
3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枸杞红
4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藏乡江南第一村
6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7   唐培宏代理酒泉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9   赵立香任张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
10   张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1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
12   石琳任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 陈
13   杨武提名为甘南州州长候选人 赵凌云不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
15   【陇拍客】嘉峪关:盛夏音乐喷泉畅享夏
分享到